六部门狠打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专家:守护依法经营市场主体的资金活水

2022-05-26 15:54 来源:人民网

  在年初实施1.5万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多位财税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十分需要现金流,1.64万亿元的留抵退税资金是企业宝贵的资金活水,需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作,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为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保驾护航。

  早打、狠打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确保政策红利落准落好 

  留抵退税本身就是“真金白银”,与减税、免税等其他政策相比,环节更少、链条更短、犯罪成本更低,利益诱惑更大,对不法分子具有天然“吸引力”。

  落实留抵退税越是紧迫,打击骗取退税越显必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许生认为,1.64万亿元退税款将为市场主体发挥前所未有的“输血”“造血”作用,既是依法守法企业的资金活水,也成为部分不法分子惦记的“唐僧肉”,唯有持续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力度,才能真正发挥助企业一臂之力、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关键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蓉认为,从目前税务部门公开曝光的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来看,不法分子主要采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增进项、隐匿收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具有多样化、隐蔽化、团伙化、跨地域特征,特别是留抵退税链条相对较短,如果打击不及时就会给国家税款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为何留抵退税链条较短?刘蓉进一步介绍了增值税抵扣机理:企业购买设备、原材料等成本中包含的增值税称为进项税额,销售商品、服务等收入中包含的增值税被称为销项税额,纳税人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之前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不予退还,结转至下期继续抵扣。不法分子想骗抵,前提必须有经营活动产生的销项税额。实行留抵退税政策后,上述未抵扣完的留抵税额可以直接退还到纳税人手中,不法分子直接骗退,而不必等产生销项时再抵扣,不仅链条相应缩短了,而且骗取的都是“真金白银”。

  “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关键要突出一个‘早’字,而且是越早越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燕英认为,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加速落实,打击骗税形势也更加严峻,已经出现了一些团伙式骗税苗头,违法犯罪手段正在不断翻新,需进一步加强税务、公安、银行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有效做到早发现、早阻断、早打击。

  六部门发挥联合作战优势 打击力度大震慑效应强 

  早在去年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就正式建立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强化打防结合一体化联合监管体系,着力规范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税收秩序,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进落实,六部门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重拳出击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发挥留抵退税政策正效应。

  5月11日,六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5月17日,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对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具体部署,充分发挥协作共治合力,努力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应对、露头就打。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在落实留抵退税进入决战攻坚的关键时刻,六部门联合召开推进会并印发通知,对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十分及时和必要,有力提升了打击精度、力度和速度,形成“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施正文认为,这一方面明确了骗取留抵退税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退税申请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的要求申请退税;另一方面,也对意图骗取留抵退税的不法企业释放出狠打的强烈信号,表明了相关部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航星表示,这种多部门联合作战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案件查办、调查取证、司法起诉、信息共享、资金查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最大限度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穿透式打击。

  李航星认为,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六部门协同联动成效显著,严肃查处了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201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特别是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目前已主动曝光5起税务人员违规违纪造成企业骗取留抵退税被立案审查典型案件,表明“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加大联合打击力度 保持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压倒性态势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已定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将中型和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分别提前至5月1日和6月1日开始,并在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同时进一步扩大退税行业范围,对落实时间和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主体对政策落实有着更加迫切的期盼,相关部门落实退税的节奏也会相应加快,此时更需要六部门进一步精诚合作,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快查、快打、快办、快结,保持“严”的态势,强化“打”的震慑,提升“治”的效果,共同守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坚固防线。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建议,要继续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对恶意造假、挖空心思钻政策空子等主观故意明显的不法分子,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保持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压倒性态势。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对恶意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要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继续形成强大震慑,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车柯蒙)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