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质量”奖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2020-12-24 13: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12月23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质量’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来自监管层及上市公司群体的多位重要嘉宾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从不同层面求索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道。本次论坛汇聚了435家上市公司高管,这些公司合计市值超过17.8万亿元。

  本次论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传递市场化力量”为主题,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军首先致欢迎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勇致辞。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姜小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沪硅产业董事长俞跃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陈国军在致辞时表示,今年一系列制度改革,为上市公司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更加优化的政策环境、更加健康的生态体系。“让我们带着改革的激情再奋斗,中流击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作为中小股东的“代言人”,投服中心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不遗余力。黄勇在致辞中分享了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项举措——深化持股行权工作机制,推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投服中心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和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黄勇说。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宋志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中上协将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窗口、平台、阵地的组织优势,做好三方面主要工作: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沟通;做好培训引导工作,抓好对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的培训,并配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培训;加强会员服务工作,为上市公司解难纾困。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姜小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抓好上市公司质量建设,是我国实体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关键之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加快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更好发挥上市公司“头雁”作用,努力通过上市公司发展,带动产业链壮大,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领经济长远发展。

  围绕“资本市场推动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主题,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提出,新发展格局下提升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更具紧迫性,同时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正处于快速“提升期”。“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的内部动力和外部环境,正处于最足和最好的时期。但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从国际科技竞争格局看,国内上市公司整体上还处于‘跟跑’、少数‘并跑’和‘领跑’的阶段,距离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目标仍有差距,还需要付出较长时间的努力。”

  “面对现状,上交所将为上市公司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更多支持,具体有四大举措:坚持资本赋能、提供制度支持、提升监管效能及构建良性生态。”董国群表示。

  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在于激发上市公司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主观能动性。国有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强、规范化水平高、风险问题相对少、公司治理基础好,可以说是上市公司群体中的“优等生”,充分发挥国有上市公司“优等生”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动力,国有上市公司与民营上市公司携手谋发展、促转型、增活力,有利于上市公司群体整体质量全面提升。

  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利亚德董事长李军、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市北高新董事长罗岚、开能健康董事长瞿建国、黄山旅游董事长章德辉、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万华化学总裁寇光武、金力永磁董事长蔡报贵、航天工程董事长唐国宏等上市公司掌门人围绕主题,从自身实践出发,纵论新发展格局下公司高质量发展之道。

  论坛之后是“金质量”奖颁奖典礼。本届“金质量”奖颁奖典礼共评出462项大奖,来自435家公司。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