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

2022-08-03 14:50 来源:新京报

8月2日,第三届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致辞。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技术已经向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渗透,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8月2日,以“数字经济看中国”为主题的第三届贝壳财经夏季峰会盛大开幕。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北京市经济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开幕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孙岩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刘俏;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龙灿等嘉宾,聚焦经济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开幕式上还有专精特新的主题论坛。

  据悉,本届贝壳财经夏季峰会为期一周,将通过12个主题论坛,从不同层面呈现数字时代经济发展的波澜壮阔。

  关注1 

  北京正步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阶段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 2021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8.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占47个国家总量的18.5%,位居世界第二。

  北京在发展数字经济上也不遗余力,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40.4%,继续领跑全国,成为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产业先行者。

  在开幕式上,刘军胜发表致辞称:“作为公共属性的新闻媒体,新京报也是数字生活的推动者、践行者。新京报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并身体力行地加入到了数字经济的实践中来,不仅在新闻报道、数据发布、分析研究上下足工夫,同时,还成立了专业的数字科技公司,即北京鲲纶天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信息的数字化处理、资讯的算法应用、指数的模型搭建。”

  吴小杰致辞称,未来,北京市朝阳区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充分激发数字新动能,深入挖掘数字新价值,不断推动数字新治理,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朝阳模式”。

  张劲松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也非一朝一夕之功。面向未来,北京正步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阶段。

  关注2 

  多位专家建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之路 

  本届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式还吸引了诸多相关部门权威专家,从能源转型、数字经济、政策思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公司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多角度共同探讨百年变局下,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之路。

  李毅中发表了主题为“准确把握 稳步推进 落实‘双碳’”的演讲,在谈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平均过渡保障安全问题时,李毅中提到,要有序地推进煤炭减量,同时要关注电煤的保底量。2030年非化石能源要达到25%,比2020年要上升9.1个百分点,同时,煤炭的占比应该再降10个百分点,这是艰巨但必须完成的任务,煤炭减不下来,非化石能源比例也上不去。所以要加强煤炭的清洁高效安全利用,严格控制电煤的新增量,继续淘汰落后的小火电。还要禁止散烧,散烧煤污染是大型锅炉污染的十倍。

  江小涓发表了以“数字经济是疫情之后复苏重要新动能”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她表示:“‘十四五’末期,数字经济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不是写意,这是写实,数字经济要占到经济总量的50%或者更高比重,它也是我们经济增长主要的新增长点。”

  孙岩岩发表了主题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演讲,表示税务部门与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发挥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

  刘俏谈及我国政策制定的思路,他认为从宏观杠杆率角度衡量,我国有实施财政政策的较大空间,因为我国整体价值远高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 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交替之际,同时又有庞大的投资机会,未来财政政策可以更积极一些。

  霍学文基于行业视角,表示当前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正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重构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动力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何龙灿发表主旨演讲称,A股1058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约为18万亿,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广泛共识。

  关注3 

  中国创业创新氛围非常浓厚 

  开幕式还设置了主题论坛环节,讨论“专精特新——中国制造业的新机遇”这一话题。全国股转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北交所办公室主任龙海洋;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九雁共同参与探讨。

  龙海洋表示,北交所今年实现“上规模”具备现实基础。理论和实践表明,市场规模是投融两端需求充分释放、有效对接的载体,是形成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支撑。只有聚集一批数量丰富、结构多元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才能有效支撑市场功能发挥和生态形成。

  在成九雁看来,中国当前的创业创新氛围非常浓厚。工信部数据显示,从中小企业数量来看,2021年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增长1.7倍,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特别需要各种要素资源,特别是资本市场要素资源的支撑。在公开的资本市场之外,它们更需要早期的非公开的资本市场服务。”

  在开幕式最后环节,北交所北京服务基地与新京报贝壳财经宣布,双方将强强联合、共建“北交所北京服务基地 新京报贝壳财经 创新型中小企业联合培育基地”,意在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关注4 

  探讨数实融合助力经济发展 

  2022年,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已连续3年召开,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凝聚多方共识,为中国稳经济建言献策的一大重要平台。在开幕式后,本届峰会还将通过多个主题论坛,从不同层面探寻数字时代经济的发展脉络。

  8月2日下午,以“数实融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召开,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出席,探讨了数字经济监管、产业数字化、数实融合等数字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

  张占斌表示,要提升各级干部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知识水平,在监管上,“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搞简单的一刀切、搞简单化、搞运动式的监管。”“要本着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在规范中更加发展的态度,对这些新的东西要有一个底线思维,同时有温度的监管,更好地推动它们向新的业态更好地发展。”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坚;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世伟;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等参加了主题论坛环节,讨论数实融合如何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