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食育大会圆满召开 助力构建人人参与食育的共治格局

2022-09-06 11:1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社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开展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于829日启动。作为宣传周主要活动之一,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中国食品安全报社联合主办,食品安全联盟、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食育大会同日举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作工作指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北京市十二届市委委员、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魏宏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吴莉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名誉理事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党委书记丁钢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观复博物馆创办人以及馆长马未都,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段志永,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朱长学等领导及专业研究人员,与近70家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园长、校长,以及国内主要食品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美食节目制作人王小丫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作主旨演讲

  首届中国食育大会旨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大胆探索食育工作,不断加强食育宣传、创新食育形式、普及食育知识、扩大食育的影响力,进而构建食育长效机制,形成完善的食育体系,营造尚俭崇信、食育社会共育的良好氛围。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加强食育工作的重要性、中国儿童青少年膳食营养状况、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和防控、中国古人的食育自觉等主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魏宏阳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吴莉梅致辞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朱长学致辞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食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从过去只求吃饱,到如今追求吃好,还要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科学,吃出健康、吃出文化、吃出幸福,食育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也逐渐被接纳为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的食育工作,更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所以,这次会上多位嘉宾在主旨演讲中都呼吁食育应从娃娃抓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好青少年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青少年的食育工作,引导其科学均衡饮食,并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的食育和膳食指导。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儿童青少年的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等指标已经实现了2020年的国家规划目标。但是在解决了营养不足和主要微量元素缺乏后,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全生命周期人群健康的主要问题。

  此次会议透露,目前我国6-17岁人群超重肥胖率达到19%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达到10.4%,不仅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也为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蔓延留下了隐患。这一现象,也突出了食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 

首届中国食育大会开幕式现场

  会议宣布了食育指数评价工作正式启动。作为一个新兴事物,食育在近年来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在现实中,食育的发展仍面临着实践活动比较单一等问题。此外,围绕食育相关的体制机制仍不够健全,也缺乏系统性的政策支持。正是基于这些问题,20224月,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率先提出了食育指数概念。它是指在梳理文件综述、参照国内外相关研究经验、开展调研和访谈等基础上,对国内的食育现状作阶段性的评估和总结,从而为食育工作的更好开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提供系统参考。据悉,明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食育大会有望首次向社会发布食育指数。

  此外,大会期间还分别组织开展了首届中国食育书画展、首届中国食育膳食技能展(北京区)、校(园)长培训日等活动。

  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的跨越,亟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食育发展体系。就当下而言,我国食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把食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还离不开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的共同参与。唯有在全社会持续强化关心食育、参与食育的良好氛围,建立起人人参与食育的共治格局,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吃得好、吃得健康”上不断增长的需求。此次大会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了食育共识,为推动食育共育全面落地开花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