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华:以行业担当奏响抗疫强音

2020-07-06 10:16 来源:中国记协网

  作为全国医疗卫生领域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专业媒体,健康报从居安思危,到危中寻机,进而化危为机,乃至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采写编发了大量疫情防控报道和科普报道,奏响了一曲抗疫强音,体现了行业新型主流媒体的价值与担当。

  最熟悉的行业赋予最坚强的力量

  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从北京到武汉,从内地到边陲,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用果断的决策、坚定的信心、真挚的情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记录着决胜千里的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拱揖指麾、运筹帷幄,广泛调动各方力量,把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使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记录着深入湖北一线的中央指导组,破浪前行、无惧风雨,展现强大的决策部署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记录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的一次次督查指导,查漏洞、补弱项,将一项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记录着抗击疫情的一场场新闻发布会,公开透明彰显自信担当,及时分享出中国方案、传递着中国信心、汇聚起中国力量。 

  时代人物的观察者 

  观察着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观察着广大疾控工作者,既是侦察兵又是扫雷员,和病毒零距离博弈,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观察着广大科研专家日夜奋战,对病毒传播脉络进行抽丝剥茧似的分析,争取了抗疫斗争的主动权;观察着奔波在防控路上的每一个劳动者、志愿者,犹如黑夜中的一盏盏探照灯,撑起了一片光明。 

  时代故事的传播者 

  传播着医学救援的创新举措,从病例数“井喷”,到建设方舱,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生命之舟托起众人的希望;传播着诊疗方案的更新迭代,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经过中国实践检验的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和技术经验为世界抗疫提供了重要参考;传播着处于“风暴中心”的金银潭医院,希望与绝望交织,生存与死亡较量;传播着武汉百步亭社区居民,在经历失序、紧张和恐惧后,昂然抬头,在风雨中等待彩虹。 

  时代精神的讴歌者 

  讴歌着医护人员的无畏,用可赞的善良、可贵的真实、可敬的坚持,弘扬向上向善的职业精神;讴歌着尽锐出征、驰援武汉“国家医疗队”的无我,危险面前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在疫情防控火线上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阐释了胸怀家国的职业抱负;讴歌着逆行者的无私,一道道口罩勒痕下是一张张生动的脸,更是一颗颗炽热的心,凸显出医者仁心的职业情怀。 

  时代进步的推动者 

  2019年12月31日,首期“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舆情相关情况”舆情专报发布了疫情信号;2020年1月9日,率先推出新冠肺炎相关短视频,提示公众注意提防;1月20日起,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授权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同日首次以评论形式呼吁公众履行公民责任,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月31日,健康报赴武汉采访记者发出第一篇前方战疫内参,此后连续以内参增刊的形式为决策层提供参考。

  最权威的视角开拓全新的媒体维度

  聚焦行业,提振了医务人员的精神士气 

  健康报和“健康中国”形成宣传联动,在微博、微信、APP端开设《你有多美》《抗疫在基层》等专栏,为医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高声呐喊,激励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由“健康中国”梳理制作的31个省份“援鄂医疗队名单”,在新媒体端累计阅读量超亿次,振奋了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 

  聚焦科普,引导公众坚定信心、科学防疫 

  1月9日,健康报制作的短视频《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元凶”初步判定》,这是全网最早一批对公众进行提示和教育的科普内容,单条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超过4072万次;1月23日起,先后组织向武汉市民发出了7封专家来信,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心理疏导和心理知识科普工作;从不同侧面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引导受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预防病毒;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合作编写海外留学生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成为外交部向海外留学生派送“健康包”标配物品之一。 

  聚焦融合,贡献了抗疫宣传的重要力量 

  采用融合报道的方式,保证了传播效果。1月23日至2月13日,健康报系网微端以及“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共计发布抗击疫情报道9300余篇,其中纸媒见报1000余篇,新媒体稿件8000余篇,累计阅读量约310亿次,评论数及转载量7000余万次。 

  聚焦服务,谱写了使命担当的制胜传奇 

  以新闻大数据为基础,健康报合作推出各类服务产品:疫情防控初期,“健康中国”即利用所属网络与各省份一一对接,梳理发热门诊与定点救治医院海量数据,最多时发热门诊达到13004家,定点医院2169家,助力国务院客户端、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推出了全网数据最为全面的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查询服务。 

  聚焦互动,演绎了需求定制的感人故事 

  前方报道团队开辟多地现场直播连线,从方舱医院关闭,到武汉“解封”,再到援鄂医疗队荣归,单场观众超200万;1月22日,健康报记者兵分四路在武汉、北京、杭州三地发热门诊采访报道,当天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1.5亿次。后方举办了20余场战疫直播论坛,邀请了上百位院长、专家、援鄂医疗队成员、援外医疗队专家共同分享治疗经验,盘点战疫最紧张的“上半场”,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下半场”。

  最贴心的行业守护源于最赤诚的行业奉献

  上级主管部门的殷切指导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当日召开会议,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加强防控工作正面报道。健康报闻令而动,启动新闻报道应急机制,并向湖北武汉派出采访记者,全方位报道。 

  转型发展的机遇叠加 

  近年来,从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到全民所有制企业,再到国有文化公司,所谓的“冲击”不过是健康报“再出发”的契机。在深刻领会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要求的坚实基础上,决策层立足实际,明确了发展坐标:近期,深耕新闻主业,做强健康促进,拓展健康服务,打造高端智库,组建中国卫生与健康传媒集团;远期,打造健康传播和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卫生健康领域权威平台,为谱写健康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融合媒体的基础布局 

  健康报坚决贯彻融合发展的思想理念,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创新技术为支撑,机制建设为先行,人才培养为重点,全面整合“三报两刊一网”“两微一端”及“健康中国新媒体政务平台”,打造卫生健康行业的“健康中国·共享厨房”,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方位呈现,为此次疫情防控报道精准发力、融合传播提供有力支撑。 

  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采编工作者放弃了春节假期,在报社统筹安排下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众人齐划桨,推动健康报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雾尽风暖花已灿。经历疫情的肆虐,健康在每个人心中的位置更加重要,白衣战士获得了全社会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健康报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媒体旗舰作用也更加凸显。健康报社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与千万医药卫生工作者同舟共济、携手并肩,努力创造无愧行业、无愧人民、无愧历史的新业绩,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作者为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