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离不开创新

2021-10-29 20:55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21年10月29日举办启动仪式。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以 “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引领性企业家。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发表致辞。

  赵健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离不开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他表示,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寻找中国经济向上力量,将重点关注航天、电子、汽车、农业、安全等诸多创新领域,遴选表彰具备创新精神、投身奉献新经济产业、热心扶贫和公益事业,对社会产生新推动的优秀个人,特别是发现那些低调务实、年轻有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中国经济先行者、顶梁柱和隐形冠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现场来宾: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很高兴今天在北京出席由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等承办的“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启动仪式。作为主办单位代表,我首先向社会各行业关注经济界这一重要评选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的宗旨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媒体创新建设,办会方针是“依法合规、整合资源、专业服务”。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作为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过去已举办了32届,是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评选唯一奖项,也是由媒体评选的有全国影响的经济新闻人物奖项。其中,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依托全国经济媒体传播优势,推出每年度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影响较大的代表性人物,使人们熟悉他们的鲜活面孔,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2005年以来已有近200名优秀企业家、科学家和专家先后入选。去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获评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老科学家生前很珍视这一荣誉,极大地提升了奖项的公信度和影响力。

  新浪财经是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其与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第一财经和吴晓波频道发起评选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活动,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发掘中国转型期下的经济榜样力量和前行驱动力,在社会产生了重大的专业影响力。本次评选依据协会合规程序,利用新浪财经等承办方在传播、组织上的资源和经验,为确保评选的高质量和影响力提升了空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离不开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寻找中国经济向上力量,将重点关注航天、电子、汽车、农业、安全等诸多创新领域,遴选表彰具备创新精神、投身奉献新经济产业、热心扶贫和公益事业,对社会产生新推动的优秀个人,特别是发现那些低调务实、年轻有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中国经济先行者、顶梁柱和隐形冠军。

  关于本次评选程序,协会依据《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1修订)》有关规定,将在今天启动仪式后发布补充通知。评选活动指定新浪财经作为媒体全流程发布的主平台,同时选取若干家重点合作媒体,广泛整合媒体资源进行全方位推广。评选对象以全国经济媒体推荐为主,也接受社会机构和专家推荐,可通过新浪财经发布的线上公开提名通道自行提交信息,报名参与评选。新浪财经APP作为唯一网络票选平台,投票初评出候选人。最后由协会组建以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谢国明领衔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选标准、网络票选排名、评议投票终评,选出10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并在“2021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及“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公布最终名单。

  让我们共同期待2021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的诞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