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沪举行

2020-09-25 15: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2日—24日,首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九届上海期刊论坛在沪举行。峰会由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来自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期刊界从业者等1300多人通过现场及线上两种方式参加了活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吴尚之表示,此次峰会和论坛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期刊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全行业需要齐心协力为“十四五”时期期刊业发展建言献策;新冠肺炎疫情给期刊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需要汇聚全行业智慧深入探讨“后疫情时代”期刊业的发展前景。

  吴尚之提出,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四个创新”:加快推进内容创新,提供优质内容,刊载创新成果,着力抓好“三个一流”,即一流的稿件、一流的作者、一流的编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加强数字化和网络化平台建设,丰富数字化转型的知识内容和新型出版模式,加快5G环境下的新业务布局;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管理体制、经营体制、组织架构、激励手段创新,建立完善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和考核机制;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着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骨干人才,吸引一批“特约专家”办刊,还要积极探索面向国际建设办刊队伍。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目前上海拥有各类期刊632种。上海市委宣传部将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推进上海市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战略必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组建具有国际期刊审稿经验的高水平的审稿队伍,推动广大专家学者,尤其是科研工作者将一流成果的发布留在中国、留在上海;避免唯因子论,既要融入国际主流学术评价体系,也要加快建设有竞争力的本土化学术评价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表示,上海大学将进一步挖掘优势学科的学术资源,发挥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科学水平的作用,使前沿科技成果得到充分展示。(记者杜一娜)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