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还是TO C,媒体如何将版权变为真金白银?

2021-04-29 15:28 来源:“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版权保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自423日起,《传媒茶话会》已推出4篇版权系列稿件,帮助主流媒体提升版权意识,推进版权保护,规范版权交易。 

  今天,推出第五篇——TO B 还是TO C,媒体如何将版权变为真金白银?》,为媒体版权变现提供参考。 

  影响力和版权变现是一对冤家吗? 

  实践证明——不是!很多媒体保护版权以后,不仅影响力没有下降,反而找到了适合的版权变现模式,实现了影响力与盈利的双丰收 

  媒体版权到底该如何变现? 

  4月中旬,《传媒茶话会》对话南方周末副总编辑、南方周末网络总编辑肖华,界面新闻副总编辑崔宇,某财经媒体版权负责人。 

  版权变现与影响力不矛盾! 

  南方周末副总编辑、南方周末网络总编辑肖华告诉《传媒茶话会》,南方周末也曾面临保护版权是否会降低影响力的顾虑,特别是在内容付费工程实施前,许多人一直对付费墙存在这样的怀疑。 

  但保护版权,建立付费墙后,南方周末不仅实现了既有网络流量、既有传播力、既有经营业务三不影响的目标,甚至达到了流量、传播力、经营收入的三个提高 

  在界面新闻副总编崔宇看来,目前保护版权是大势所趋。保护版权与传播力、影响力并不矛盾,关键在于媒体自身是否能生产出对读者有价值的内容,如果持续有价值,自然会有平台方甚至读者来进行采购,最终这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但如今,依然有很多媒体在加强版权保护上瞻前顾后、态度不坚定,担心保护版权会降低影响力。其中,不乏有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原因,而未能从版权保护中尝到甜头,赚到真金白银也是重要原因。 

  这就涉及到一个核心问题——版权到底该如何变现? 

  不同的变现方案 

  目前,媒体版权变现,有TO B TO CTO B+TO C相结合,三种商业模式。 

  TO B,面向网站、平台等企业客户,媒体将原创内容打包出售给第三方;TO C,媒体做付费新闻,直接向用户收费;TO B+TO C,则是两者兼具。 

  TO B以新京报为代表,TO C 以财新为代表,TO B+TO C以南方周末为代表。 

  据《传媒产业研究》报道,新京报将新闻产品转化为可交易的数字资产,文字作品、视频分类定价。采取抓大放小的原则,重点关注知名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以及重点中央新闻网站,预先谈判锁定大客户以稳定营收。生产的内容客户可以单购,选择其中几类,或是打包采购。因为内容价值的不可替代性,所以议价能力也强。 

  2014—2015年,新京报版权收入迎来爆发式增长,曾一度和中国流量排名前20的网站都有过合作。 

  2016年,新京报版权收入增长254%,但依然无法覆盖成本;2017年,新京报版权收入占报社营收的20%,成为其重要经营支柱。据消息透露,2018年,新京报版权收入达3500万,有望覆盖采编成本。 

  除了新京报,其他走TO B模式的媒体版权收入增长也不错。 

  据《传媒茶话会》了解: 

  2019年,澎湃新闻版权内容服务收入近5000万,同比增长22.02% 

  现代快报、宁波日报的版权收入每年也达几百万元,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某财经媒体版权负责人告诉《传媒茶话会》,该媒体版权营收在近3年间实现翻番。主要版权合作伙伴以媒体及机构用户为主,交易方式目前均是年付合作形式。 

  走TO C版权变现之路的媒体,情况又如何? 

  2017年,财新启动全面收费阅读,经过3年多的努力,财新已累计有50多万付费用户,版权变现过亿。订阅收入成为继广告和会议活动收入之外的第三驾马车。 

  今年41日,界面新闻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也开始尝试付费新闻,将辅助投资和商业决策类的文章纳入付费阅读。 

  崔宇告诉《传媒茶话会》,上线不到1个月,界面新闻的付费用户数及增长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南方周末则选择了TO B+TO C相结合的第三条道路。 

  在2018年前南方周末和国内多家网站平台开展了版权合作。2018年,南方周末开启付费新闻模式,成为国内首家设立计量式软性付费墙的报纸。 

  据肖华介绍,南方周末会员制推出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累计会员已近20万。在会员增长、内容建设、新型收入增长等诸多方面,均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 

   

  做付费新闻后,南方周末也并没有完全封锁版权。而是重点选择2-3家网站、平台进行合作,同时对于没有合作的侵权网站开展了强有力的维权行动。 

  “在这样的模式下,一方面版权收入没有受到影响,通过少而精地选择合作伙伴,依托独家优质内容,版权营收金额翻了三番;另一方面,To C的付费阅读探索也在不断开拓。”肖华告诉《传媒茶话会》。 

  媒体该如何选择版权变现模式? 

  是走TO B路线,与机构媒体、平台合作,以打包签约的形式售卖版权,还是走TO C路线,向用户收费,做付费新闻,抑或两者兼顾,媒体该选哪条路? 

  不同的版权变现模式,对媒体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当下环境,TO B模式更符合媒体实际。某财经媒体版权负责人谈道。 

  从成本的角度而言,TO B模式更轻量,灵活性更强,也是更为传统的版权变现方式。媒体的任务就是铆足劲生产优质内容,然后坐地收租。只要内容够优质,合作伙伴就会找上门寻求合作,版权变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就TO B 本身而言,具体操作路径也略有差异,媒体要量体裁衣 

  强势、原创性更强的媒体,可以采取抓大放小的原则,寻找大平台合作;弱势、原创性不太高的媒体可以采取抓小放大的原则,寻找小体量、新兴的平台合作。 

  当然,TO B的版权变现模式也并非无懈可击。 

  首先,相比于付费墙封锁式的保护版权,TO B模式的内容更开放,更容易被侵权。 

  其次,传播环境变了,TO B的版权变现模式也应该优化、创新。 

  某财经媒体版权负责人讲道,传统媒体的版权工作,要从版权基础营销的1.0时代往版权资产全链条管理的2.0迈进。用互联网产品思维、IP思维、整合营销思维做大做强版权产业链条。从单纯的卖新闻产品,转变为提供独家的内容订制服务。在合作伙伴选择上,也要从不拒绝合作到挑选优质合作伙伴,强化对客户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TO B的模式具有行业普遍性,但是TO C的付费阅读,在国内,从党报、都市报、财经媒体,一直不乏尝试者,其中的很多都已折戟,只有少数媒体还在坚持或试图尝试。 

  哪些媒体更适合走TO C的版权变现之路? 

  “TO C虽然在国内媒体中鲜见,但在国外其实也是媒体的常见模式。肖华指出,很多媒体不愿意做付费新闻,既与媒体自身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有关,也与版权保护有待加强的大环境有关,这让媒体在付费这条道路面前望而却步。 

  崔宇认为,TO BTO C这两种模式可以共存,但不同领域的媒体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财经商业媒体会更多走向TO C,这也是国外媒体发展的大趋势。 

  “To B相当于在食堂做大锅饭,吃的人很多,七嘴八舌,更多追求的是量和时效,而TO C则相当于定制晚宴,必须要有精准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更多追求的是质和深度。 

  由此可见,做付费新闻对内容质量、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有较高的要求。从国外成功案例来看,不管是《华尔街日报》,还是《纽约时报》,无不都是凭借精准的用户定位,和不可替代的内容,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走TO C的版权变现之路优势也是明显的。 

  一是,将内容置于市场化的最前沿,可以锻造一支优秀的内容生产与运营队伍,构建媒体竞争的护城河。 

  据肖华介绍,付费墙的设立,极大提高了用户对南周内容品质的期望值,倒逼南方周末提高内容质量,再造生产流程,提高全媒体运营能力,将南方周末推上了融媒生产与传播的快车道。 

  她提供了一组数据:设立付费墙后南方周末APP端内阅读量增长了30%,日活提高16%2020年,微信公号10+阅读量的文章增长49% 

  二是,掌握渠道主动权,实现内容生产与分发变现的统一。 

  TO C 模式,媒体自建版权分发渠道,有着绝对的控制权,较强的定价能力,避免在渠道上被大平台卡脖子 

  三是,从付费新闻环境来说,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网民加入新闻付费用户的行列。 

  2020年4月份,《世界经济论坛》调研了9100名消费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有25%的消费者愿意为新闻阅读付费,将来愿意付费的比例将达到79%,这对付费新闻是利好。 

  当然,走TO C 的版权变现之路,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做付费新闻,从内部动员、思想转变,到建立付费终端、产品上线与运营,再到市场推广与用户服务,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技术成本和人力成本。尤其是技术力量,这是传统主流媒体的短板。 

  从免费走向付费,是一次具有彻底、颠覆意义的商业模式变革,既然是改革必然会在早期会有阵痛。做付费新闻,为内容上锁,将在早期和短期内可能有用户、流量、广告波动的风险。媒体如果患得患失,态度不坚定,就会前功尽弃。早年,国内最早一批做付费新闻,最终失败或放弃的媒体就是前车之鉴。 

  如果选择TO B+TO C相结合的版权变现模式,则更为灵活,既不用全面封锁版权,将合作伙伴拒之门外,少了一部分收入,也不需要搞大水漫灌,全面开放版权,遭遇被严重侵权的困扰。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说了算。不管TO B 还是TO C,或是两者相结合。媒体无论选择何种版权变现模式,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既不用固守成规坚守TO B之路一条路走到黑,也没必要削足适履强推付费新闻。但都需要依靠优质内容,使之有效抵达用户,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