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复合型传播矩阵

2021-08-16 16: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京首家试水整建制转企的区级融媒体中心正式运营——

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复合型传播矩阵

  日前,经过半年的试运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在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北京首家由事业单位整建制转为企业方式运营的融媒体中心正式运营。

  “北京经开区以企业方式运营融媒体中心的改革,是一次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适应互联网运营需要的深层次变革。这项改革遵循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部署和北京市委对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具体要求,为全面发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新型主流媒体的运营模式创造了良好的制度条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认为,如果探索成功,这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区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的一个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之举。

  缘起:全面打通 应融尽融

  作为北京17家区级融媒体中心中的一家,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和其他“兄弟”中心一样,未改制之前也曾挂牌至事业单位北京经开区新闻中心。

  但是,作为事业单位,各家区级融媒体中心都面临着一系列难题,例如无编制人才引进难、绩效考核突破难、自身造血能力弱等。尤其是面对编制人员不足的难题,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一度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解决内容生产问题,但三方服务的融合壁垒,使得内容质量良莠不齐、沟通成本高,更别说经营实现破局。

  转机出现在两年前。2019年北京经开区机构改革和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改革相继带来契机,北京经开区决定成立一个一级国有企业,融媒体中心以企业方式运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

  2020年7月30日,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亦城)正式注册成立。该集团构筑以融媒体生态建设为底座,科文产业投资运营、会展赛事服务、城市文旅标杆为支撑,城市文化塑造项目为拓展的1+3+1业务架构,致力于通过融媒这个文化事业激活文化产业,再由文化产业滋养融媒事业,减少政府投入,最终实现融媒体中心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化发展。

  经过团队重建、流程再造、产品重筑、绩效重构等一系列改革后,2021年年初,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所有业务全部移交给尚亦城,开始试运营。3月,北京经开区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融媒体中心改革方案,6月底完成挂牌。

  “彻底改革,避免了事业编制下办企业的种种流程限制,人员也没有了由于编制不同产生的选用屏障。”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方式运营抓住“打通”这一关键,全面破解人才选用屏障、队伍融合壁垒、传播限制层级、评价考核梯次等问题,推动了“团队统一、指挥统一、流程统一、运营统一”,实现了人员线、指挥线、产品线、渠道线的应融尽融。

  摸索:内容为本 双线并行

  正如宋建武所说,区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绝不仅仅是将区县媒体资源和内容生产机构进行简单“相加”,而是要汇集多方面资源和力量并将其“相融”,将自身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多方面服务能力,从而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而深入,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功能丰富、形态完整的区域生态级平台。

  在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以企业方式试运营期间,尚亦城确立了“内容为本、技术为底、运营为要、机制为源”的中心建设路径,坚持以内容生产传播一体化为目标,通过组织架构重塑、生产流程再造、激励机制重建、产品矩阵重筑、运营模式重构等多层面提升效能和效益。

  “在完成打造扁平化组织架构的同时,我们也在完成对产品的再造,双线并行。”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经对自主核心平台——尚亦城APP完成了升级改造,3.0版的尚亦城APP根据北京经开区特点,通过设置个人、政务、企业等不同权限,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全景全时全业全民信息服务、政务服务、产业服务、生活服务,并为各种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开设了平台,力争建设“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的全国城市级超级APP样板工程,同时对报、网、视、两微、第三方组网号等媒体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复合型媒体传播矩阵。

  目前,尚亦城APP在政府服务上实现“双共享”,聚合政务信息生产和共享数据,以权威的政策和便捷的问政吸纳流量;在企业服务上实现“真贯通”,开设企业号,通过融媒体中心的星云传播渠道为企业提供品宣服务;在电商服务上实现“社群化”,瞄准产业人群打通微信朋友圈和尚亦城APP社区运营,提供最基础的生活服务信息。

  除了内容生产,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还推进以绩效改革为核心的分配体制改革,建立“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优秀作品奖励+各类补贴”的薪酬结构,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动态管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出勤率、好稿率、分发率、差错率、传播指数、任务完成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八位一体的管理标准。在引进人才方面,尚亦城每年投入100万元,启动“亦鸣惊人”融媒人才培训学习计划,实行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双通道管理,辅以末位淘汰和四级(实习记者、记者、资深记者、首席记者;实习编辑、编辑、责编、主编)贯通升降机制。

  成效:机制护航 走深走实

  改革效果到底如何?上半年试运营期间的数据也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一方面,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平均单月内容生产量比2019年增长114%;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传媒矩阵累计阅读量达到1.7亿次,尚亦城APP下载量增长4万次。其中,尚亦城APP发布量比2019年增长25%,阅读量增长251.2%,总注册用户突破110万,实名注册用户突破50万,同比增长108%。《60秒看黑灯工厂》《炬光》《新师傅》等短视频获得各大央媒全网推送,获得各类奖励明显增加,并于今年5月首次获得全国融媒产品奖励。

  另一方面,从2020年7月30日注册成立算起,尚亦城仅会展业务总收入就超过5000万元,融媒体内容运营业务也实现总收入百万突破,并开创性地向临空经济区提供融媒体建设输出服务,配合新航城融媒建设。目前,双方合资公司已经成立。

  “随着在尚亦城正式挂牌,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正在从单向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场景和高黏度、高频率的互动平台进军。”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创新作为改革走深走实的第一动力,瞄准管理企业化、媒体平台化、传播高效化、服务精细化、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做优舆论主阵地。(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