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闻传播学杰出院长、新闻传播学创新学院评出

2022-07-13 12:45 来源:传媒茶话会

  7月9日,首届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颁奖典礼在湖南吉首隆重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原院长黄昇民教授获得首个杰出院长奖,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获得首个创新发展奖。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组织发起,传媒茶话会全额赞助,评选委员会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 

  颁奖典礼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副主任薛可教授主持。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为黄昇民教授颁发杰出院长奖,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廖志坤教授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颁发创新发展奖。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杰出院长奖旨在评选新闻传播学界公认的卸任杰出院长。杰出院长奖的评选条件是: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一个以上完整的任期;执政期间学科建设取得了学界公认的成就;具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在教学改革、管理模式创新上成果显著;现任院长原则上不进入提名。杰出院长奖无须候选人申请,候选人名单和最终当选,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评选委员会遴选。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评选委员会给黄昇民教授的颁奖词是:他从事广告学教育三十多年,创办了中国唯一的广告学院,为中国广告等相关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他担任院长14年,创建了涵盖本科教育、硕士和博士教育,完整而科学的广告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他创立中国广告博物馆,创刊《媒介》杂志并担任总编辑二十多年,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为黄昇民教授颁发杰出院长奖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创新发展奖旨在评选新闻传播学界公认的创新学院。创新发展奖的评选条件是:新闻传播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实施了系统的创新性改革举措,产生了明显效果,取得了广泛认可,对其他学院具有示范效应。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评选委员会给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颁奖词是: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理工科大学开办新闻传播教育的学院,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文工交叉,应用见长”发展思路。它的新闻评论教育独具特色,形成了完整的新闻评论人才培养创新体系,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四十年来,这所新闻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一步一个台阶,形成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独特模式。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廖志坤教授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颁发创新发展奖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编撰贡献奖同时颁发。王文锋、姜德锋、彭爱萍、刘卫东、周茂君王一鸣等六位新闻传播学教师获奖。编撰贡献奖旨在表彰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撰工作作出卓越贡献的作者和编者。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编撰贡献奖的颁奖词是:这是一本百万字的年鉴。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只有学界同仁的长期资助;没有固定的编撰场所,只有每年一部的定期发布。这是一个两百人的团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又组织绵密;他们需要自备干粮,却又无悔付出;他们运作高效,却又不失情怀与理想。他们是这本年鉴和这个团队的代表,他们记录历史、开拓未来,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编撰贡献奖同时颁发

  据悉《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自2016年首发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了六部。每部年鉴一百多万字,吸引了全国两百多位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的参与,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学者认为,作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界集体智慧的结晶,“年鉴”是一次“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学术实践,体现出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秉持史家精神打造教育信史”的学术追求。

  除了编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之外,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同时组织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开展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奖评论评选等工作,以进一步促进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刘义昆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