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媒体品牌巡礼

2022-07-15 13:38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光明日报是一张面向广大知识分子的全国性综合性思想文化大报。73年来,光明日报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努力建成“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要求中,光明日报将报纸的历史优势延伸到移动端,打通“策、采、编、发、评”全流程,以全新的生产方式牵引改革,形成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

  自有平台方面,光明日报客户端4.0版升级及面向知识界的“光明号”建设任务已完成。“光明号”吸纳了近百家教科文卫系统单位和头部机构入驻,为入驻机构提供图文、视频、音频、直播等全媒体内容发布和全流程信息管理服务。

  商业传播平台中,光明日报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发展势头强劲,不断探索报道内容在各渠道、各层面的进一步适配性推广传播。截至目前,光明日报微博粉丝量超2500万,多个栏目阅读量过10亿;官方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持续攀升,日均浏览量超110万,视频号多条“出圈”作品播放量过亿;官方抖音号粉丝量超3100万,7个专题阅读量过亿,平均单条点击量超100万;由光明网负责建设的光明日报脸书粉丝量535万、光明网脸书粉丝量超197万,能见度和影响力均在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一系列知名微信公众号和报道栏目品牌也在各部门、各平台的不断联动沟通中实现传播效能最大化。“破圈了”将思想文化深度与国际报道优势结合在一起,迅速成为我对外舆论斗争的“轻骑兵”;“光明顶”聚焦科技、医疗、生态领域发展前沿,传播生态文明的新思想;“光明的故事”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人、牵挂的事,传递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和热情关怀;还有“奋斗者 正青春”“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光明生物圈”“午间一瞥”“中华文化溯源”“语情局”等专栏和公众号,以长期、连续的的内容形态,吸引了更多年轻的固定读者,也强化了光明日报新媒体的文化属性。

  全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深入,光明日报将继续在深化融合中打造鲜活品牌,在品牌优势中推进媒体融合。同时积极拓展传播阵地,加强同国外主流媒体合作,构建多语种国际传播矩阵,内外宣联动,不断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时度效,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