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创新+,让科技报道登上“热搜”|媒体品牌巡礼

2022-07-26 11:32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科技日报社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全媒体一体化运作,选题策划力求贴近创新一线,同时注重以科技视角解读社会热点,回应读者关切,积极构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体系,全媒体科技宣传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打造全媒体科技宣传品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技日报社在报网微端策划推出“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融媒报道,重点讲好老一辈科学家入党故事,展现杰出院士党员风采。从多方搜集到100名院士入党材料的珍贵档案图片,以文字图片和短视频相结合的形式,重温他们写在入党申请书、志愿书上的初心与理想。报道中,有100位院士党员亲笔书写的入党材料的珍贵档案图片,更有其入党前后在科研创新一线的感人奋斗故事。2021年6月26日,“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话题被微博热搜置顶,话题累计阅读量达1.1亿。2022年1月,该系列报道在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融创报道精品案例推荐活动中,入选“庆祝建党百年融创报道十大精品案例(中央媒体)”。

  二、深耕科技领域,不断推出创新“精品”。充分发挥“科”字口央媒作用,聚集专家资源,聚焦航天主题,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打造“天宫课堂”提高班直播课,激发受众特别是青少年探索宇宙奥秘、追求科学真理的热情,让载人航天精神更深入人心,影响人数超2亿。科技日报微信推出多媒体互动式产品“神舟十二号,欢迎回家”,联合腾讯,将专业优势与社交平台的技术优势相结合,达到1.2亿的浏览量,187万用户参与了“点亮神舟十二号回家主题画面”活动。

  媒体产品虽然以短、平、快见长,但仅仅制作单个视频产品,新媒体产品辨识度较低,科技日报社借鉴报纸专题、专栏模式,成系列推出融媒专栏,加强产品创新,不断增强媒体辨识度。重磅科技成果是各平台公众关注的热点,科技日报充分发挥在该领域的内容优势,今年3月中旬,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在网站、微博开设《科学新发现》栏目,吸引大量高黏性用户,持续跟踪国际科学研发动态,重点聚焦中国科学家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布的成果,多个视频登上热搜。

  三、搭建科技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平台。聚集专家学者资源,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推出了我国首个通信领域的聊天科普节目《通个信》,邀请移动通信领域顶尖学者专家,诠释硬核技术、展现热点应用,于思维碰撞中呈现独到见解,以科普的面貌实现5G的深入与普及。

  发起并推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活动联合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机构,呼吁引导院士、专家、教师以及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人士志愿参与公益,通过网络直播、线下课堂和科普研学等方式将优质科普教育内容输送到乡村。至今,项目惠及了来自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的1039所乡村学校,直接受益学生超31万人。越来越多的山里孩子积极参与科普研学活动,越来越多的在校教师,掌握科学教育“一招鲜”,越来越多的乡村青少年,拥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相关活动在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新媒体公益年度优秀案例推荐活动中,获得中国新媒体公益十大优秀案例。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