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创栏目矩阵 促融合转型|媒体品牌巡礼

2022-08-05 12:11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工人日报作为面向亿万职工的主流媒体,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立足“三工”(即工厂、工会、工人),服务职工群众。进入新时代,工人日报坚持守正创新,稳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实质性成果,巩固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其中最为关键和紧迫的问题有两点: 一是要尽快破除部门藩篱,打开壁垒,拆除屏障,强化内部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全媒体工作机制。二是要在体制重塑机制创新方面尽快适应新形势,迈出新步伐。

  《工人日报e网评》《三工视频·新360行》等一批特色栏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它们既是被确定为试点的栏目,同时也是实践观察类课题。这些为工人日报移动传播平台量身定做的融媒栏目,一经推出便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项目运作插件化,不新设立行政构架,只确定项目负责人,平台向所有人开放,以绩效考核为引导,打破现有的部门界限,整合社内报、网、端、微、刊力量资源;二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其选题策划、会议讨论、编辑协调、审稿推送、反馈互动,都采用线上模式;三是尤其注重根据移动传播的特点探索流程再造、表达创新。

  于2019年5月推出的《工人日报e网评》栏目,力求在碎片化传播与阅读时代,为受众打通求解真相的绿色通道,凝聚更多理性声音,提升舆论生态的健康指数。以用户为中心,追求议题设置的“最大重合度”,实现编辑、作者与用户的交互融合,积极引导舆论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注重贴近新闻现场、舆论现场,与受众同频共振,把握真实性原则,秉持理性立场,传递人间温暖。已推送的300多篇评论文章既接地气又不失厚重,既有锐度也有温度,既讲究共情又讲求深度。该专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三工视频·新360行》也是如此。这个于2019年8月上线的融媒短视频原创栏目的定位是:聚焦转型中国、“三新”经济,从不断涌现的新职业切入,折射社会进步和时代变迁,以小切口、大情怀、高站位,全新视角讲述中国工人故事,讴歌新时代,赞美劳动者。栏目围绕移动传播特点,不断探索叙事模式创新。因为短视频不只是时间上短,它还意味着叙事模式的创新。因此,必须打破传统媒体的完整叙事逻辑,在短时间内呈现高潮或戏剧性的部分,以适应现代社会用户阅读移动化、碎片化的需求。该专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在总结第一阶段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报社随后又于2021年初启动了第二阶段试点,即要求编辑部各部门承办新媒体相应的栏目或频道,实现采编人员全员参与。推出的一系列融媒栏目,如《工道》《打工新鲜事》《工人君@权益》《观·天下》《体·视界》《乐健康》《班组天地》等,不再是报纸内容向新媒体平台的简单平移,而是适应分众化、差异化趋势,组织、策划、生产、推送部门业务范围内的主打内容和重头报道。众多特色鲜明的融媒栏目,在带动内容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合而为一。

  工人日报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注重以活动策划推动内容建设,注重以重大主题报道提升内容建设,尤其是注重用品牌创建带动内容建设,是主流媒体提升竞争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