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宁波奉化举行

2022-12-18 10: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中民协元宇宙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宁波奉化举行。本次论坛以“未来经济与‘元宇宙’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开展圆桌对话,进行深层次、高水平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与已经进入高收入的国家相比,我国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差距就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也就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首先,在供给结构中,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偏低。显然,服务业领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其次,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收入财富分配差距的逐步缩小,我国将从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演变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为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市场基础。第三,农业生产从主要依靠投入劳动力转变为适度规模经营、机械化、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从而将低效率农业部门的劳动力向高效率的非农产业部门转移,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余斌指出。

  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致辞中指出,宁波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开放门户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样板。2021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数字经济全部增加值占GDP比重52%,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实力强劲、活力涌动、潜力巨大的市场主体和创新机构,创新突破了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一批“卡脖子”环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和第四,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占比达到32%,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徐宇宁表示,当前,宁波正聚力于“两个先行”,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建设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形成裂变效应的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围绕到2026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一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过一万亿元的“双万亿”目标,深入实施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让数字经济成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硬核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强大引擎。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从元宇宙的落地应用角度出发,分享了元宇宙辅助基层诊疗的观点,认为元宇宙可以解决基层医疗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基层缺好的医生,人工智能是元宇宙非常重要的底层技术,它可以解决基层专家资源稀缺的痛点,满足老百姓对医疗专家的巨大需求。”
  元宇宙专家、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邢杰认为,元宇宙是数字化智能化高度发展下的数实融合,它将贯穿实体经济的供应链、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真正无缝打通研发、生产、客户。“未来,数字人将全面进入我们的工作、家庭、生活,AI数字人将成为数字贸易的关键生产力,元宇宙也将重构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
  盛景网联集团合伙人汤明磊指出,数字经济未来核心方向是元宇宙,他对元宇宙作了三个基本判断:一是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二是消费互联网会远远早于产业互联网到来,产业元宇宙会早于消费元宇宙到来;三是一切产业都将元宇宙化,一切元宇宙都将产业化。亿欧网总裁王彬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元宇宙是最大的碳中和工程》的发言,就元宇宙如何助力碳中和进行阐述。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丁国杰,稷量产业创新(北京)研究院院长、稷量数科CEO徐苏涛,宁波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飞龙,宁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尤廷,宁波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谢瑜宇等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深入探讨交流“未来经济与‘双循环’发展”等话题,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地方实践提出真知灼见。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元宇宙”技术成果展、“元宇宙”创新发展论坛,以及奉化元宇宙产业服务平台、元宇宙产业集聚区授牌等活动。
  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已在宁波奉化连续举办四届,规格高、影响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紧扣时代脉搏,正在成为宁波乃至浙江对外展现“中国实践”的重要窗口,助力宁波成为世界智库重要信息、资源、成果、资金、人才等交流平台。(杨益波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