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ESG中国范本 探寻公益未来之路——2022(第二届)华夏公益论坛在京举行

2023-01-12 12:58 来源:华夏时报

  2023年1月8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华夏时报社、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二届)华夏公益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打造ESG中国范本”为主题,来自企业界、公益界、学界的诸多大咖汇聚一堂,探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语境下,中国ESG之道和中国公益的未来之路。

华夏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冯慧君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公益论坛等活动,拓宽大众对公益慈善的认知,架起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桥梁,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为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华夏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冯慧君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防控疫情,需要同舟共济,公益慈善,同样如此。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 郭利群

  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郭利群致辞时表示:“关爱残疾人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更是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他介绍,在党和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下,我国8500万残疾人已同步实现了脱贫、同步实现了小康。下一步,促进残疾人的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还需要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其中,特别需要企业在助残方面贡献出力量,积极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公益“老兵”:龙永图和杨凯生 

  “从事公益你所获得的比你付出的大得多。”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蓝图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龙永图在本次论坛上发表题为《ESG 助力中国企业行稳致远》时说道。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蓝图公益基金会创办人 龙永图

  龙永图认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一定不要认为这是单方面的事业,实际上,从事公益事业可以从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对企业来讲,通过从事公益,把公益事业做好,可以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

  “公益事业大有可为,需要我们做出很大的努力,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龙永图看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很多领域、很多人群,特别是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需要整个社会、需要各个企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帮助。

工商银行原行长 杨凯生

  《在公益慈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这是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以视频形式在本次论坛上发表的主题演讲。正如此题,杨凯生说:“作为个人来说,在公益事业方面,这些年来自己虽然做了一些事情,尽了一点力量,但总感到是微不足道的。我会继续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走下去,只要身体还允许,我还是会每年坚持去大凉山、大巴山,去看望那些已经和我结下深厚情谊的乡亲们。那里有我结识的不少纯朴善良的父老乡亲,这些年来,我看到了他们的不易和艰辛,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奋斗,更看到了他们的美好未来。”

  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未来 

  众多公益人里,关注儿童发展的有很多,卢迈就是其中一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长期关注中国的社会公平与儿童发展问题,持续行走在为儿童发展扫除障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路上。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贫困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围绕儿童早期发展的社会试验,如2007年发起的贫困地区寄宿制小学学生营养改善项目(2011年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式落地成为国家政策)、“一村一园”项目、“慧育中国”项目等。

  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围绕儿童早期发展,卢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他认为,第一,要特别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儿童生命早期是一生中大脑发育最为迅速的阶段,也是其各种能力形成的敏感时期,重视儿童早期的营养与教育,会为其一生打下良好基础。第二,要学习借鉴西方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成果。第三,“我们干预的对象是社会底层的20%,目标是保基本,我们的试点都是在原来的贫困县,这些地区的农村孩子有近50%至少面临留守、单亲、贫困、母亲残疾等家庭问题中的一项,特别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应该着力使他们在各个年龄段达到基本的发育水平,使他们也有一个人生的阳光起点。”第四,教学内容必须符合中国国情。第五,依靠本地人力资源。第六,重视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培养。第七,重视项目效果监测评估。第八,与中央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学者、媒体、爱心人士和国际组织真诚合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把农村儿童发展事业做好。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孔东梅

  作为本次论坛的公益伙伴,东润公益基金会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青少年教育领域,启动了“东润启航奖学金”“东润益师奖”“东润爱阅”“东润美育”等项目。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在本次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在多年的公益实践中,孔东梅注意到了乡村寄宿制小学逐渐向乡镇集中,寄宿制中学逐渐向县城集中,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现象在加剧。“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补充力量,我们始终在思考,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东润公益作为社会组织,能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我们的公益理念?”

  她用行动给出了证明。自2016年以来,东润启航奖学金项目已经开展了有7年有余,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红色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希望。项目汇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贫困学子10万余人,其中2022年东润启航奖学金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实现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全覆盖。

多特瑞中国公共关系资深总监 刘玮

  此外,多年来,多特瑞携手关爱基金持续在儿童关爱、女性赋能和社区支持方面主动作为,以关爱汇聚温暖。从建立之初的捐资建设乡村学校到关爱弱势儿童、紧急驰援抗击新冠疫情,在各类公益帮扶活动中,都能看到多特瑞的身影。

  多特瑞中国公共关系资深总监刘玮在本次论坛上带来了《星星的孩子成长记——孤独症儿童就业培训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多特瑞主要关注三个方向:儿童关爱、妇女赋能、社区支持。其中,儿童方面主要关注的是儿童重大疾病:一是罕见性疾病,二是儿童自闭症,三是儿童的卫生健康教育。刘玮着重介绍了多特瑞的儿童自闭症项目。为了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多特瑞专门建立了相应的帮扶体系。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陈行甲

  还有陈行甲。作为曾经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的人生上半场可以说是跌宕起伏。在2016年时他任届期满并被提拔,但他又辞职了,然后在2017年创办了公益组织——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主要关注国内贫困地区儿童的大病救助和教育关怀。

  他举例介绍说:“我们基金会在河源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的儿童血液科,硬件政府掏钱,所有的软件我们掏钱,当地骨干医生、骨干护士长的培训、和专家一起的会诊系统、转诊的系统、整个专家在这个地方的学科建设都是我们公益组织掏钱,孩子在本地能治,孩子在本地能治的意义是什么?这就是我在社会实验当中要拿下所有数据的一个原因。”“我要用我自己扎扎实实的实在作为,用我的数据,能够为国家提建议,我用数据说话。当一个孩子在长达2到3年的治疗周期,在病房里面的费用包括吃饭、打针、做手术等平均大概要花20万左右的话,在2到3年里面,路费、住宿费、吃饭的费用加上误工费也是这个数字,为什么生了病会穷?为什么会因病致贫?就是这么来的,所以帮助欠发达地区提高重大疾病的治疗能力,让他们在本地能治、就近能治,这是我探的一条路。”

  公益发展告别粗放发展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以《实践ESG理念是历史大趋势》为题阐述了他对ESG的观点。

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朱嘉明认为,未来ESG会越来越国际化、政治化、资本化,不论全球化发生 什么样的变化,ESG将是未来全球秩序中最重要的秩序。当ESG被所有民众接受时,它就会倒逼企业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如非健康食品既是E的问题也是S的问题,也是G的问题,最后关乎老百姓生活、生命质量。

  “对于ESG将来需要两种理解,一种是狭义的ESG,就是现有的指标评价体系,一个是广义的ESG和Life结合在一起,只有如此,民众才会关心和参与到ESG的实践之中,总之,ESG突破和改变了人们传统公益观念,拓展了公益事业空间,推动企业社会化转型。”朱嘉明强调。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 贾西津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则认为,民间公益的“黄金十年”过后,公益事业是时候告别粗放发展的时代,转向追求好的公益价值了。贾西津在发表题为《以公益伦理来护航公益的发展》的演讲时指出,公益已经走到了一个需要升维的阶段,不能仅仅满足于“做起来”就够了。贾西津引入公益“伦理”的概念,一方面要避免公益腐败、借公益之名洗钱和沽名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明确什么是好的公益价值,这样才能护航公益的发展。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华夏公益会客厅”圆桌讨论环节,围绕“企业公益的‘正道’与‘陷阱’”,公益律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何国科,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联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铁风、慈弘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庄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何国科表示,企业基金会和企业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关系,虽然二者在法律上都是独立的法人,但是在业务、项目方面是有非常强的内生关系的。不过,也不能把企业基金会视为企业的内设部门,这往往会导致基金会陷入企业内部治理的陷阱。

  丁广泉认为,企业家是企业做公益走上正道还是遇到陷阱的关键变量,做公益不能一味图快,先迈出一小步,然后一步一步地走,踏实、求真务实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马铁风谈及了企业做基金会的三点感受:一是有公益初心,二是结合优势,三是有更多的人参与。他认为,企业做公益要避免以宣传为目的的“打卡式”公益,而是要长期地、专业地去做,才能发挥企业最大的社会价值。

  庄伟指出,在企业基金会的发展中,“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非常关键。基金会秘书处团队要有坚定的专业定力,保持项目的筛选机制和项目的专业性,才能让基金会走到良性的治理道路上。

  2021年上市公司公益捐赠50强名单公布 

  会上,作为《华夏时报》公益合作伙伴,易善数据总裁陶泽代表《华夏时报》和易善数据共同揭晓了2021年度《上市公司公益慈善年度报告》(下称《报告》)。

易善数据总裁 陶泽

  《报告》公布了2021年上市公司公益捐赠50强榜单,其中前10强企业分别为:腾讯控股、碧桂园、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中国神华、龙湖集团、爱尔眼科、福耀玻璃、中远海控和宝丰能源。

  2022年度华夏公益奖隆重揭晓 

  本次论坛上,2022年度华夏公益奖——年度十大华夏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华夏公益基金会、年度十大华夏公益项目隆重揭晓。具体如下:

  曹德旺、卢迈、姚明、杨凯生、陈行甲、唐占鑫、蔡磊、陶勇、张真、崔澜馨荣获“2022 年度十大华夏公益人物”。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岩华公益基金会、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获“2022 年度十大华夏公益基金会”。

  蓝丝带助残——温馨全家福、月台残障论坛、金羽翼流动美术馆、蓝图海洋公益研学项目、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爱心1+1、多特瑞携手关爱基金、中国好公益平台、百所安康图书馆公益慈善计划、筑爱地贫项目荣获“2022年度十大华夏公益项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的元卿 小柯、小修、佳昱带来精彩的歌曲表演——《好样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歌唱演员朱黎带来了精彩的女声独唱《美丽中国》。

手语翻译 荆小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