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绿色资管 项目签约金额超2000亿元

2023-05-26 12: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隆重召开。本届峰会以“发展高质量绿色资管,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立足福建绿色经济优势,探讨新时代发展格局下资管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以大资管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本届峰会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参会嘉宾还有全国政协经济委、中国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证监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领导,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中国平安、中航基金、中欧基金、众安保险、蚂蚁财富等机构,澳门证券基金行业协会专门派团参会,南平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参加本届峰会。

  郭宁宁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金融及资管行业发展。近年来,福建深入实施“引金入闽”工程,推出落户奖励、住房奖励、经营奖励、人才培育奖励等针对性措施,吸引和服务境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专业人员来福建落户展业。全省现有各类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2876家,地方法人金融企业总资产12.43万亿元,居全国前列。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575个,居全国第8位,管理私募基金4268只,居全国第6位,管理基金规模3340亿元。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将进一步锚定国家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战略,发挥福建生态优势,打造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互促互进的政金企融合发展平台,围绕生态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共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碳金融研究与实践,实施加快企业上市专项行动,加快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绿色生态板、专精特新板、台资板等特色板块建设,积极服务绿色低碳经济;将充分发挥资管行业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拓展资管产品组合、深化投融资合作、探索共富金融,打造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福建样板。

  郑庆东表示,资管行业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在促进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同时,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要强化专业能力,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始终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源,持续构建专业投研体系,强化优质产品和普惠产品供给,有效提升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促进社会共同富裕。三是要提升服务水平,守护好投资者权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金融为民理念,从投资者需求出发,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更为便捷的销售和服务渠道,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便利性。

  袁超洪表示,以绿色金融改革为重要突破口,深化产品创新、政策创新、平台创新,持续开发一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大力引导现有存量企业绿色转型,深化探索碳排放计量、碳汇开发、碳金融,创新搭建绿色产业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用金融活水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顶级金融盛事 大咖共话服务实体发展 

  这是福建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性资产管理金融会议。峰会期间,多位金融大咖带来了资管行业发展前沿的最强音,畅谈绿色资管提质升级的新路径。

  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是绿色金融和绿色资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数字化有助于金融包括资管行业自身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好其他领域绿色发展的同时,金融业本身也需要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和数字化转型正是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可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应该具有前瞻性和紧迫性。比如移动支付、手机银行、网络理财、数字人民币等结合数字技术在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都为金融业在数字时代开辟广阔的空间。

  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刘世锦提出,自从“双碳”目标提出以后,中国绿色发展的重点发生了一个变化,降碳是一个重点,但是降碳的任务提出来以后,很多地方就出现了拉闸限电,运动式减碳,这个是理解上的问题。怎么把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能够协同起来,这个任务不仅仅是抽象的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政策问题。他认为,现在最热的就是绿色方面的投资。中国把四位一体协同起来,比单一的减碳更有利于减碳,所以协同效应应该更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谈到了绿色金融的信用建设。他说,如果有了金融、碳信用、碳绿债、碳股权,所有资产管理中的绿色资产进入金融系统的时候,事实上这是把绿碳资产、绿色资产放在一个金融维度中的新世界、新象限、新高度去思考,这个时候会引起价值生成当中有效的东西。如果今天全部有了绿色行为,结果绿色行为中大量的“漂绿”,绿色信用将出现巨大问题,只有真正的绿色信用才能让绿色行为的价值在正向的逻辑中有效发展,而在负项中大量被挤出市场,而没有任何“漂绿”的时候,真正产生出的信用才是正信用,而不是负信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付惟龙表示,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基金行业作为投资端的重要力量,能够通过绿色投资影响企业价值方向,是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增长和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助推器。基金行业绿色投资体系日益完善。绿色投资热情不断的高涨,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兴起。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绿色证券信息披露规范不断的完善,为绿色投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基金行业持续深化绿色可持续投资理念,主动布局绿色投资和ESG战略。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具有绿色可持续ESG投资方向的公私募基金达到1294支,规模合计8692.76亿元,与2020年相比,规模增加31%。其中公募基金通过专业化整合价值、价格投资和风险管理,在参与绿色资产IPO发债和二级市场定价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绿色主题相关公募基金272支,管理规模超过3826亿元,私募证券和股权基金通过对被投企业开展绿色资产评估和投前净值调查,与被投企业联合开展社会责任项目等方式,推动被投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驱动技术突破,产业创新,重塑产业生态,与绿色主题相关的私募基金1022支,管理规模超过4826亿元,其中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占比超过90%。

  主旨演讲之后,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编撰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并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作为发布人,对此次报告进行详细解读。她指出,指数编制兼顾金融理论与资管实践,充分考虑全面性和数据可得性,选取资管规模、资管产品、经营效益和人才资源等四个一类指标,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等五个行业作为二级指标,力求客观量化反映大资管时代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通过深入研究,报告中还对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以及互联网理财等六个细分领域发展情况进行剖析。

  立足生态优势 重磅签约超2000亿元 

  南平是闽江的源头、双世遗和国家公园所在地、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还是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空气、水等生态指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本届峰会上,南平实业集团董事长陈亮向与会嘉宾推介武夷山水品牌,展现了武夷山的生态优势。

  本届峰会上,南平迎来重磅签约,共有个14个项目将在现场签约,总投资2086亿元(其中意向性投融资2000亿元)。本次签约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建代表南平市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第二阶段:由南平市12个投融资项目签约,其中包括“武发集团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47亿元)“投发集团2023年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项目”(10亿元)“闽北绿色家居产业园项目”(5亿元)“光泽红茶产业发展项目”(2亿元)“顺昌机制砂基地配套工程项目”(1亿元)“建阳恒择医卫壹号股权投资项目”(1.285亿元)“邵武电子特气及先进电子专用化学品项目”(0.5亿元)。

  近年来,南平市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五个一”等生态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促进了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落地,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成功举办了四届资管武夷峰会,南平始终坚持以“绿色”打头,精心谋划招商方向;以“生态”为媒,多措并举精准招商;以“服务”为本,优化营商环境增“商气”。推动新形势下资管行业绿色转型,利用自身自然、产业优势,推动金融招商和“引金入闽”,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绿色金融创新的“南平名片”。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