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关爱正式发放 | 150万用于援助37位夜班媒体人

2021-12-22 15:23 来源:传媒茶话会

  通过率高达97.4%,首年度共发放援助金150万元。1222日,在2021年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2021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受援助名单正式公布,共计37位受援助对象获得援助审批。截至目前,除个别援助对象需补充流程文件,大部分援助对象的援助金均已到账。 

  今年的援助对象包括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孔德明、拥有18年夜班工作经历的祁永年、多年除夕坚守夜班岗位的杨彦宇等37位媒体人。

正式公布:首年度发放援助金高达150万元

  1222日,在2021年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2021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5位来自中央新闻单位、32位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媒体的夜班媒体人,获得援助金共计150万元。

  根据基金会流程,截至目前,除个别援助对象需补充流程文件,大部分援助对象的援助金均已到账。

  据了解,2021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共收到5位来自中央新闻单位、33位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媒体的夜班媒体人援助申请,申请情况包括猝死,以及肝癌、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认定,今年共有37人符合申请条件,通过率为97.4%

  20201226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联合发起“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意在守护“媒体人夜的黑”。

深夜画像:夜班媒体工作的背后是透支健康

  昼夜颠倒的夜班工作使媒体人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在今年夜班媒体人援助对象中,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夜班编辑祁永年从事新闻工作已有二十余年,其中十八九年都是在夜班工作。20213月,他被确诊为肝癌,后在医院进行了手术。

  “做夜班工作的人,大都存在着亚健康的状态,有的存在着‘三高’方面的问题,还有肥胖症、失眠症等。”他说。

  同样作为夜班编辑,在中国新闻社网络编辑杨彦宇印象中,自入社以来便有夜班工作,后来转至网络编辑岗位,夜班更是成为家常便饭,甚至多年除夕夜也在值夜班。由于连续多日夜班,他在家中突发脑梗死,被送往医院急救。 

  一年多来,他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逐渐恢复行动能力,但右侧颈动脉仍闭塞,并伴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症,需要持续服用大量药物、进行康复训练。

  此外,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媒体人“倒在”岗位上也屡见不鲜。2021329日晚,海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孔德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心肌梗塞逝世,为了热爱的新闻事业默默工作到最后一刻。 

  据了解,孔德明在连续出差后未正常休息,便立即投入工作岗位处理积压文件,下班回家后还继续伏案工作。29日晚,1120分左右,妻子发现他脸色不对,立即拨打120抢救,可惜没能挽回生命。聊天记录显示,当晚1116分,他仍然在与领导沟通工作事宜。 


孔德明生前照

  媒体的性质决定了会有很多夜班人,他们日夜颠倒、高压的工作环境,难免会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身体伤害。 

  提起夜班媒体人的价值,不少今年“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被援助对象告诉《传媒茶话会》,夜班媒体人主要在于抢时效,“时效对于新闻太重要了。”而全媒体时代也对夜班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广播电视台《天下财经》主编赵钰说:“做资本市场的新闻人更追求时效,每晚都要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动态,为第二天国内市场分析做准备。” 

  她还记得2020年服贸会期间,要在三天内出一期一小时的金融节目,“联系嘉宾、沟通采访、录制节目、剪辑审片,有一天晚上几乎没睡觉,期间没有超过半小时的空闲。” 

  今年8月,赵钰在参加单位体检时发现患重大疾病,随后立即进行手术。术后,赵钰的生活、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现在每天我都要吸氧,在单位说稿子时间长了也会咳嗽。” 

展望未来:申请条件将适当放宽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对夜班媒体人是一个鼓舞,也是对媒体人生存环境的关心。”祁永年说,“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聚焦了媒体工作中最薄弱的群体。 

  作为夜班媒体人代表,祁永年呼吁爱心机构多利用自身优势,链接优秀资源,为广大传媒工作者提供较好的外部环境,可以邀请夜班媒体人参与相关考察活动,与不同行业的人士互相交流,开拓视野,放松身心。 

  海南广电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于丽娜说:“从情感上来说,确实不希望有人需要这类援助,但是我非常支持这个项目,它一定程度上为夜班人和家属提供了一份垫底保障,未来希望项目的覆盖范围能更扩大一些。” 

  对于夜班媒体人项目未来的发展,刘灿国说:“因为是第一年所以比较谨慎,在章程细则里面规定比较严格,需要申报重大疾病才能获得援助,我们以后会适当放宽条件,尽可能给媒体人更多的关爱。”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二三四五董事长陈于冰说:“我希望二三四五作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能从人性关怀出发,发挥自身所长,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希望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爱心公益人士、组织和企业关注到夜班媒体人这一群体。” 


  刘灿国说:“让主流媒体人活得有尊严,是《传媒茶话会》的愿景,因此,我们会持续打造服务新闻工作者的公益平台。”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