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做好科技宣传工作

2021-08-03 14:45 来源:《新闻战线》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科技宣传部门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夯实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重塑深度推进,全球创新版图、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科技创新是“百年大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已经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焦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必须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新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使科技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也是科技创新的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我们党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同等重要的地位。科技创新必须加大支撑力度,充分体现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历史和现实反复警示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形势下,各国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抓手,加大前沿科技布局,抢占科技发展先机。面对风险挑战,我国必须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解决“卡脖子”的堵点和梗阻,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创新根基。 

  提升科技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困难挑战越大,越要从实际出发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要求,强化科技宏观统筹,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 

  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当今时代,无论是贫困治理、气候变化、能源资源还是卫生健康,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具有全球性,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难题。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共商对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既是科技开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推动者,必须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新时代科技宣传要有新定位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到2035年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宣传要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相适应,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新闻宣传部门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民为本,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立足国家发展和人民现实需求,惠及民生、汇聚民心,持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站在讲政治高度强化“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征程中,新闻宣传部门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能够敏锐感知各种“风吹草动”,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精准识别现象本质,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发声定调,充分发挥举旗定向的作用;必须深刻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站在国家和历史的高度,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为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根本上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一切都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新闻宣传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加大对创新创业创造的宣传力度,聚焦创新精神、创新人物、地方创新实践经验、创新支撑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等,持续推出深度报道,营造崇尚创新的舆论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向世界讲好中国创新故事。我国的科技创新战略始终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探索中不断积累总结出了很多创新实践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更具包容性的中国方案。面对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克服国际交流的文化障碍,提升国际科技资讯传播效率和媒体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创新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新时代科技宣传要有新转变 

  科技日报社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喉舌,面对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一体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格局促进新转变,大力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宣传对象要转变。从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喉舌这一定位出发,科技日报社要锁定主要目标读者,包括科技管理者、科研人员、高新技术企业人员、科技特派员、在华外国专家等。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新闻宣传,主动回应关切,以优质的服务不断扩大读者群,实现对科技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区、科技特派员和在华外国科技工作者的全覆盖。 

  宣传平台要转变。科技日报社积极应对全媒体发展,由平面媒体向融媒体转变,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两翼,科技日报移动端、PC端、报纸端一体化发展,构建涵盖国内外、贯通中央和省市县的科技资讯传播网络,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面向国内,重点打造“一库两翼三平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汇集国内国际科技资讯,实现科技信息分类、精准推送和反馈,进一步推动扩大科技宣传影响力,充分发挥科技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面向国际,率先发起建立了以科技外宣为使命的国际科技传播联盟,建立国内外科技信息快速传播机制,通过联络一些国外主流媒体、科技智库和国际组织等,传播第一手的中国科技创新资讯和理念,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加理性、自信、开放、包容。 

  宣传内容要转变。在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处于急剧变化的关键时期,科技宣传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紧抓重点,服务民生。科技日报社紧扣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部署,聚焦“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各地、各行业典型案例,推广新模式,形成新示范。同时,坚持“开门办报”,建好全媒体时代的“通联部”“群工部”,发展壮大通讯员、评论员队伍,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打造知名品牌工作室,着力提升创新工作能力,不断生产优质信息内容。 

  传播形式要转变。专业媒体具备优质采编力量,政治把关严格;机构媒体掌握公共数据资源,信息权威;平台媒体拥有大规模用户,技术创新和运营能力强。科技日报社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有效汲取其他媒体所长,创新传播形式。转变表现形式,由传统的以文字为主转变为以视频、直播、图文、H5等为主,应用新技术手段,通俗化、艺术化展现科技成果,增强科技宣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转变互动方式,从过去单一的以报纸为重心转向报纸、PC端、移动端并重,在报纸上增设二维码,链接报纸和移动端,拓展新闻内容,实现信息互动反馈,更好地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动员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发行模式要转变。科技日报社以纸媒为名片,增加纸媒发行量,找到重点读者群。贯彻“开门办报”、上门送服务的理念,深入挖掘用户科技宣传和科技传播服务需求。聚焦主业,紧贴用户,策划牵引,事件驱动,通过“前期策划、方案设计、组织协调、平台分发、舆情监测、专项报告”等全链条设计,为用户提供“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综合服务。突出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科字口”部门加强策划服务,开展战略合作。全方位多角度与读者开展深度互动,以服务促发行,以合作促发行,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系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