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全方位人才发展体系 铸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2023-04-27 11:18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泰电气”)是一家具备总包服务能力的输配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2004年在上海松江成立,注册资金8.5亿元,总投资额35亿元,现有员工5000余人,建有占地1350亩的公园式工业园,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输配电设备生产基地之一。

  正泰电气始终坚持人才强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度融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在思想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上见真章出实招,探索构建全方位人才发展体系,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推动公司技术成果层出不穷,多项产品创“世界第一”。主要做法有:

  一是党建引领,凝聚产业人才发展共识。正泰电气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公司党委坚持全员素质提升目标,扎实推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素质工程,通过开展“习总书记在正泰”学习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职业精神分享会等活动,把稳思想之舵,激励全体职工与企业同进步、共发展。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建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股东”的培养机制,积极发展各类技术人才加入党组织,着力培养职工党员成为专业人才,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发展的融合。坚持创新为本原则,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技术创新活动,近年来,公司技术创新项目258项,获得国家专利550项,有多个项目获得上海市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2022年,公司还冠名了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和招才引智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创新机制,畅通产业人才发展通道。作为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企业,针对企业年轻人多、外地职工多的特点,正泰电气加大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力度,实施技术质量岗位任职资格评定、一线技工等级评定、干部竞聘上岗等人才发展机制,畅通能上能下的渠道。公司创新推出MPS三通道发展模式,即在管理序列(M通道)基础上,横向延伸出专业序列(P通道),同时结合国家职业资格体系打造操作序列(S通道)职业发展通道,更好地满足了不同类型人才职业发展诉求,有效拓宽了职工的晋升通路,让产业工人发展没有“天花板”。先后有上百名经理级职工得到晋升或调岗,公司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多名职工入选上海市松江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机制,推广求学圆梦行动,定期组织开展研修交流活动,推动技能人才知识更新适应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业优化升级要求,增强产业人才竞争力。建立股权激励机制,让有能力、有作为的骨干职工享受公司配股,充分激发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

  三是搭建平台,发掘产业人才发展潜力。正泰电气始终关注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重视发掘不同类型职工的闪光点,为他们提供不同侧重的培训项目。2019年公司专门成立了“正泰电气职工学院”,构建了“五纵五横”培养体系,建立了纵向延伸的职场新人“雏鹰训练营”、潜力员工“飞鹰训练营”、后备人才“蓝鹰训练营”、管理干部“雄鹰训练营”、经营班子“精鹰训练营”以及横向覆盖市场营销、生产制造、技术质量、赋能管控、一线职工等五大群体的专业训练营,目前学院共有营销团队“金牛训练营”、质量管理“金钥匙训练营”、技能培育“金工匠训练营”等25个训练营,并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大等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项目制培养、套餐制培训。同时,注重发挥职工骨干作用,组织培养企业内训师,开发标准课程、精品课程等,让有想法、有意愿的职工能走上讲台,与他人分享成果。职工学院成立以来,每年投入300余万元,共组织培训2785期,总培训人次14.46万人次,参训人数达2.1万余人,受众群体也从公司职工扩展到入驻正泰智电港的产业集群企业,覆盖到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更多企业。学院也成为上海市总工会授牌的“示范性上海职工学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坚定信心、扎实前进、勇于创新,充分激发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2023年4月12日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