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工作者:创新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2022-11-16 10:2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学报告、悟思想,谈体会、抓落实。连日来,新闻战线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家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作出新贡献。今天请6位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委员、新华社总编室全媒编辑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柯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宣传报道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

  我们认为,可从十个方面着重组织宣传报道。一是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刻内涵。三是深入宣传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四是深入宣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五是深入宣传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六是深入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七是深入宣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是深入宣传科教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入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十是深入宣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求是网董事长于波: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彰显了大党执政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

  报告第八部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报告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求是网将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网上理论宣传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好理论阐释,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人日报社编委、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工网副总编辑王金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多处与“工厂、工会、工人”有关的论述与提法,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找准“工”字特色宣传报道与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与结合点,在把握落实工人阶级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作用、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着力,呈现各级工会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的新作为。

  第三,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阵地作用,将二十大精神与生动实践更广泛地传播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中工网和新媒体作为“网上的工人日报”,将努力扩大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主动设置议题,创新报道手段,在全国工会系统发挥网络舆论的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理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作为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形态的安徽新媒体集团,我们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锚定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这一发展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合创新勇争一流,在新征程中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坚定发展方向,重塑业务流程。着力流程优化,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整合采编力量,推进“策采编审发评”一体化运行和“网端报微视号”一体化传播。着力平台再造,高标准规划“安徽云”技术平台建设,为集团各媒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为全省媒体融合提供技术能力和经验示范。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重塑传播格局。建强传播矩阵,坚持中安在线网站、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视频“网端视”三个核心媒体持续用力,建设多形态、立体化、多层级区域性传播平台。做强内容供给,持续推出更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符合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全媒体新闻精品佳作。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重塑发展动能。集聚安全发展动能,加强内容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落实“人防”加“技防”相结合的防护体系,奠定安全发展坚实基础。集聚科学发展动能,坚持人才为本、超前谋划,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产业发展需要,合力驱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把握时代要求,重塑媒体价值。以创作高质量、传播正能量、聚拢大流量为载体,坚持政治家办新闻网站,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主线,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以新闻舆论工作“时度效”为标尺,善用新媒体环境下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手段,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齐鲁网·闪电新闻总编辑谭鲁民: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作为主流新闻媒体,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职责、头等大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主题报道进一步创新语态。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把握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要扎根基层,深入践行“四力”,跟踪报道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与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景,用细腻笔头、极致镜头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场景。

  创新形式,推出更多清新明快的新媒体爆款产品。坚持高站位议题设置、高流量网络传播、高效能多地联动,我们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梳理、确定了30多项重点选题策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陆续推出微视频、微动漫等富有创意、表达多元的新媒体产品,做到全平台浓墨重彩、丰富多彩,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加强理论阐释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充分用好《理响中国》、齐鲁网理论频道等平台资源优势,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运用全媒体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四川发布总编辑简文敏:党的二十大报告目标清晰、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着力提升实际效果,以实际行动推动大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为同心共圆中国梦凝聚强大合力。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新闻事业和思想舆论的引导,发扬媒体担当,恪守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传播党的主张,着力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闻产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精、准、活”。

  二是宣传精神接地气。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指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依托川网传媒各媒体,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四川发布、四川手机报、四川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平台,精细内容生产,传播矩阵发力,以短视频、漫画、动画等丰富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高效传播,为深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深入基层讲故事。组织记者队伍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将镜头聚焦基层,挖掘一线群众热爱事业、敢于奋斗、勇于追梦的精彩故事,生产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占领舆论主阵地,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组稿:刘占芹 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