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打通市场监管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媒体品牌巡礼

2023-04-20 16:18 来源:“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媒体职责使命,努力推进新闻宣传产品、媒介、渠道、手段、机制的融合创新,用心讲好市场监管故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拓宽渠道,加快融媒体矩阵建设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开发建设数字报APP,开设了强国号、头条号等12个新媒体账号,建成了一报一网一端多号的媒体传播矩阵。内容方面,报社还进一步丰富宣传产品线,包含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漫、长图、H5等适合不同平台的多种形式。技术方面,报社建设开通了梧桐号传播分析平台,进一步提升媒体融合应用的技术支撑。 

  创新机制,成立融媒体工作室

  为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创造力,报社正在探索以工作室模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鼓励员工自愿组成工作室。 

  目前,报社已设立音伴、特食界、影视坊三个工作室。音伴工作室成立于20202月,是集文字采写编辑、图片设计制作、音频播读录制、视频拍摄剪辑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团队。工作室策划制作的《音伴》《身边市》《新闻直通车》《中流击水》《归来仍是少年》等栏目,作品多次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澎湃新闻等转载,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2021年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网络正能量榜样。 

  特食界工作室以报道特殊食品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及专业知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为己任,努力探索特色宣传模式。工作室运维的特食界公众号”20212月上线,开设的《特食堂》《特食普》《特食讯》《一图读懂》《特食sir带你探市场》等栏目都很受读者欢迎。 

  影视坊工作室则重点在视频制作上发力,主要聚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一线执法现场、科普辟谣、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等,宣传、反映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及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部分视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播放量超500万,有的作品在单个视频平台播放量突破千万。 

  拓展功能,探索媒体+政务+服务路径

  为推动新闻宣传向系统外扩展,打通市场监管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报社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业务司局、社会化平台的合作,持续探索媒体+政务+服务实践,推进新闻宣传与市场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拓展媒体功能。 

  2021年,报社对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和多个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改造,增加了政务服务功能。如,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缺陷产品召回查询等5项服务功能。特食界微信公众号则通过搭载抽查考核小程序的方式,为基层监管人员和特殊食品经营者提供便捷实用的技术服务。 

  此外,报社围绕市场监管总局中心工作,联合业务司局、行业协会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化宣传活动。近年来举办了十万餐企大测试”“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问卷调查等大型活动,参与人数近千万,有效推进了工作机制和传播方式的改革创新,提高了市场监管宣传和服务触达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将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努力书写时代华章,唱响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强音。 

  本期编辑:吕彩虹 陈果静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