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第一财经、五岸传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23-05-15 14:36 来源:SMG发布

  由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共同认定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近日公布。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财经”)、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岸传播”),凭借多年来深耕海外的出色表现和全球化战略拓展成功蝉联上榜。

  五岸传播策划运营的“视听上海•北美综合运营平台”还同步入选了“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第一财经:展现中国财经媒体国际传播力 

  这是第一财经连续第5次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第一财经长期坚持全媒体海外业务战略布局,第一财经频道落地香港NowTV,除家庭收视户外,拥有众多金融机构、商业机构和酒店订户;第一财经与多家海外主流财经媒体和机构达成内容合作,在彭博Bloomberg金融信息终端、道琼斯Factiva、日经新闻ScoutAsia数据库、香港慧科Wisers等海外主流财经媒体、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实时更新和传送第一手的中国财经资讯和新闻。

  第一财经连续参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冬季达沃斯”和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全程合作“AFF亚洲金融论坛”等极具国际声誉的大型国际论坛或展览,不断向世界展示金融与产业的前沿思潮,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财经媒体在国际性话题中的议程设置能力,充分体现了主流财经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第一财经旗下英文平台“一财全球(Yicai Global)”圆满完成了建党百年这一重大议题的报道。通过编译“薪火”“红色地标”等专题,从金融和区域发展的角度,讲述共产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相关稿件海外平台浏览量逾百万,海外网友互动近万。

  其中,展现中国发展模式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第一个红色国有银行的实践》《彭湃在海陆丰:混沌中探索红色金融》《延安再出发 苹果产值超200亿》《“共和国摇篮”的850亿元招商清单》等稿件,获得了发展中国家海外受众的关注。同时,通过与外宣媒体融合传播建党百年系列内容取得叠加影响力。

  2022年,一财全球与第一财经中文团队紧密结合,推出“中国经济新格局”(China Economic Buzz)专题,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展示国际顶级投资人、外企、金融机构、评论员眼中的中国投资机会。采访对象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瀚亚投资、橡树资本等在内的财经界、投资界大咖等。这一系列报道全年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共获得超过1200万浏览量和逾百万互动量。

  未来,第一财经仍将坚持发挥自身特色,着力提升内容的专业化生产效率,塑造多元化的内容形式,提供多角度的财经内容解读视角,向海外传播专业、实时、优质的财经资讯,搭建中国企业与海外机构和市场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平台。

  五岸传播:做好中国文化出海使者 

  五岸传播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连续八届16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殊荣。近年来,依托业务整合优势,五岸传播建立了全品类版权产品,内容涵盖电视栏目、电视剧、网剧、电影、短视频、广播剧等可全球化传播的内容,打造了160万小时海内外优质内容版权库,并构建覆盖了350家国内电视台发行渠道、12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渠道、30多家新媒体发行渠道。在推动优质华语内容走出去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五岸传播向海外发行展映了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该剧在海外十几个国家播出并在戛纳MIPCOM、新加坡ATF进行了专题展映活动,传递了疫情下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力量。与此同时,讲述上海及武汉城市故事的纪录片《城市的温度》等多部上海文广集团的抗疫主题节目,落地东南亚、欧洲、北美以及南美地区,为全球范围的人们带去希望和信心,实现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视听上海•北美综合运营平台”是五岸传播为北美观众个性化打造的中国影视运营平台。目前平台覆盖北美3.3亿人口,媒体输出平台包括美国电视、ROKU OTT、亚马逊等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北美综合运营平台拥有完备的线上线下输出平台,并以此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影响力。该全媒体传播矩阵为北美带去大量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元素的影视内容。

  五岸传播倾力打造的“尚世五岸梦想剧场”Youtube频道,致力于为海外观众提供“现实关注、价值引领、文化担当、匠心创作、国际视野”的优质影视剧内容。“梦想剧场”立体联动Facebook、Twitter等国际社交媒体,建立宣发矩阵,及时发布中国影视资讯,助力国际发行。

  受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委托,五岸传播也是国际主要影视节展“中国联合展台”的承办者和运营者之一。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下,五岸传播把“中国联合展台”搬上了云端,通过云展览、云交易、云推广,让“中国故事”继续走向海外。

  五岸传播还参与了上海文广集团出品的大型纪录片《东京审判》德语、俄语、希腊语、印尼语等的多语种译制、发行和海外推广全过程,同时制定了个性化译制和宣推方案,在海外实现“台网播出”,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在积极推动优质栏目海外播出的同时,五岸传播也积极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的新路径,扎实推进影视作品海外合拍、优秀节目“播”出去、原创模式“卖”出去等工作。

  五岸传播与索尼影视德国公司签署了节目模式授权协议,授权在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德语地区进行《我们的歌》德语版的发行、制作,展现了“中国制造”综艺栏目的国际化进步。

  未来,五岸传播将继续做好“中国文化出海的使者”,通过庞大的优质内容版权库、国际发行网络、“中国联合展台”国际平台、影视内容国际合拍优势,助力中国影视军团“集体出海”,推动文化出口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