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的评新闻职称,经营的能评啥职称?

2024-04-12 15:38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 

  最近,某行业媒体经营部门负责人向传媒茶话会大倒苦水: 

  “此前,在采编部门,也评了中级职称。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去负责经营。按照采编、经营两分开原则,为避免混岗,按照要求注销了记者证。搞经营就不能再参评新闻系列职称了,那么,能评哪些类别的职称?对此,两眼一抹黑。”

  传媒茶话会调研发现,一些媒体下属的新媒体平台也存在这样的痛点。

  公司没有新闻业务,大家连记者证都不能考,不能评新闻系列职称,只能评其他系列职称。西南某省台旗下新媒体副总经理告诉传媒茶话会。

  新闻系列职称评定,单位会统一组织、指导,经营系列却没人管,全靠个人,真是应了那句话——舅舅不疼、姥姥不爱。某媒体经营人员向传媒茶话会吐槽。

  媒体经营人员要不要评职称?可参评哪些类别职称?

  4月初,传媒茶话会对话中国交通报社经营发展部主任兼财务审计部主任韩晓瑜、成都传媒集团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永强、郑州日报社报业集团人事处处长孟子扬、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财务主管孙丽娜。

  经营人员评职称并不是鸡肋

  经营人员评职称是否必要?这一问题,需要从两个维度来拆解:

  一是,媒体对经营人员是否有职称要求?

  传媒茶话会调研发现,很多媒体对经营人员并无明确的职称要求,是否评全看个人需要。

  二是,不评职称是否会有影响?

  这也需分情况来看:

  传媒茶话会询问多家媒体经营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经营人员绩效考核、收入都不跟职称挂钩,所以,大家都不太关心职称问题,几乎没有人参与评定。

  对收入没有影响,单位又没有明确要求,所以,很多经营人员对评职称也是躺平心态。 

  但从长远以及对个人职场发展来看,职称却有着重要的影响。

  成都传媒集团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永强对传媒茶话会讲到,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于走专业技术序列的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而言,养老金发放包含岗位等级系数这个参数,它和职称密切相关。这意味着职称越高,养老金数额越高。在编人员,正高比副高,月度养老金可能要多好几百。

  二是,一些地方规定,与岗位相关的高级职称拥有者,可以通过考核招聘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符合岗位要求,纳入编制管理后,职称将与收入等密切挂钩。

  郑州日报社报业集团人事处处长孟子扬也认为,近几年,大家的职称评审热情高涨,主要因为职称可以带来三方面的积极意义:

  一是,各种人才称号与职称息息相关,没有这个敲门砖,会被拒之门外,享受不到人才红利;

  二是,有了职称,可以为下一步进入事业体制内打下基础,并且进入事业体制后,职称将在收入、社保等方面,体现出较大差异;

  三是,女干部55岁退休,但副高以上职称的女干部,可以选择到60岁退休,有些女同志在五十多岁时开始评副高职称,变相延长退休年龄。

  不难发现,职称对媒体经营人员而言,并不是鸡肋,而是会带来一些实打实的福利,职称在手也意味着人生、职场更多机会和可能性。

  在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财务主管孙丽娜看来,非采编人员积极评职称,不仅对自身大有益处,而且,对于促进媒体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更多具备中高级职称的人员参与团队发展,也对媒体的长远发展有利。

  经济师、会计师最适合媒体经营人员参评

  经营人员可以评哪些系列职称?参评有哪些注意事项?

  孟子扬讲到,目前,经济师、会计师是最适合经营人员参评的两类职称。初级和中级需要参加全国的统考,到高级职称时,除了参加统考,还需要考评结合,就更看重经历、资历、业绩和奖项。一般而言,只有做到一定的管理岗位,才能够较为顺利地被评为高级经济师或高级会计师。

  以经济师为例,它分为十个专业类别,包括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以及知识产权。

  媒体经营人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其中的一类报考。具体报考要求参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公布的相关文件。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公布的2024年度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预告: 

  高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616日,预计报名入口开放时间为47—426日; 

  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16日、17日,预计报名入口开放时间为812—911日。 

  但考试合格(60分)只是第一步,要参评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还需业绩成果和研究成果支撑。 

  以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3年度新闻出版单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为例: 

  在业绩成果方面,高级经济师需提供经济项目或经济活动方案等;高级会计师须提供会计项目情况等。



  在研究成果方面,申报高级经济师(副高职称)需至少提供论文1篇,会计系列可不提供论文,或提供论著1部。 

  中国交通报社经营发展部主任兼财务审计部主任韩晓瑜,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3年度经济系列高级职称,在他看来,目前,媒体经营人员评经济师,有两方面的难点: 

  一方面,全凭个人摸索、研究,但其实职称参评有赖于单位指导,并拿出支持措施; 

  另一方面,一些媒体经营人员缺乏参评动力,难以迈出考证的第一步,战线拉得越长越难考过。 

  当然,目前,一些媒体也开始逐渐重视经营人员的职称评定问题。 

  据王永强透露,成都传媒集团鼓励所有员工参与职称考评,还出台了报销报名费等制度,经营人员的职称评定也包含在内。 

  孟子扬讲到,目前,郑州报业集团也鼓励经营人员评职称,这是优化人才结构的需要,长远来看,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可以招录到新闻单位的正式在编人员,也能为新闻单位留住人才。 

  四点职称参评建议

  经营人员评经济师、会计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结合自己的参评经验,韩晓瑜、孙丽娜(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3年度会计系列高级职称)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及时关注报考、评审通知,认真准备材料、备考,不要有太大压力。 

  二是,认真总结业绩,尤其是要总结个人对整个单位做出的宏观方面、有重要影响、社会效应的业绩,体现作为管理者发挥的不可替代性的作用。 

  孙丽娜也认为,非采编人员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把参与单位的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的经历作为参评的基础,建议及时把好的经验进行整理梳理,形成机制化或理论化的工作总结,进而形成学术理论等。 

  三是,除了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还需要多参与单位比较重大的项目,在项目中发挥财务主观能动性和专业性,积累尽可能多的成功案例,这些工作业绩对通过职称评审是非常有帮助的。 

  四是,要多写文章,尤其是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文章,不能有应付的心态,好文章是研究成果最好的体现。 

  对于参评会计师的经营人员,孙丽娜建议,虽然目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对出版单位会计系列的职称评审没有论文要求,但有论文公开发表,有望成为加分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准备几篇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的论文。(作者:李磊)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