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在京颁奖

2021-11-28 12:49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和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1120日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主校区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颁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九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亦同时进行。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10余家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颁奖仪式和业务交流。

  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王擎教授主持。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会长张志安教授发表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赵健在致辞中说,身处新旧交替、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需要新闻人肩负时代瞭望哨的责任,以精彩的新闻报道见证中国的辉煌,以中国的经济故事、经济话语构建人类经济命运共同体。作为经济传媒协会,更有责任引导、帮助新闻学子们投身到经济领域里,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本次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领导赵健、杜跃进、丁士、黄文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副总编辑张显峰、中国银行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等多位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来自全国高校的400余篇参赛作品进行严格公正的评选,最终评选出新闻报道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评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等16所高校获得了大赛组织奖。


  在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环节,本届大赛评委会主席赵健介绍了本次大赛作品的评选原则和过程,认为本次参赛作品整体呈现出采写质量高、专业性强、学生独立完成度高的特点。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作为北京工商大学主办方代表,强调了北京工商大学对新闻人才培养的重视,并呼吁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师在已形成新闻学专业特色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探索。  

  随后,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文钊和央广云听副总编辑张显峰两位业界资深专家,就采访人员是否提前安排设计在采访过程中如何接触到专业性较强的采访对象采写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采集细节尊重新闻真实性四大议题,与获奖同学现场互动对话,为同学们未来参与新闻实践交流了自己的体会。

  第九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同期举行。大会共设置四场研讨会。主论坛以新格局 新理念 新话语——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经济故事为主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连少英副教授五位专家作了精彩发言。三场分论坛分别为中国经济报道的社会责任与实践创新国际经济报道的对话意识与范式转型经济新闻特色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建设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