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动”新未来 雅安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迈出更大步伐

2021-06-21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5月18日,四川省雅安市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深圳推介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向业界发出邀请: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共建“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

  雅安,正以加速冲刺的姿态进军大数据产业。

  中国·雅安大数据园区,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后来居上。园区目前已建成4栋“五星级”数据机房,已建数据机房面积超11万平方米,在建数据机房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具备1.2万个机架交付能力,上架率超过60%,是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也是四川省首个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的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园区。

  去年7月,四川省委明确“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今年以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斩获颇丰”。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认证;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绿色数据中心等级评估”“白金级”认证;获得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的“碳中和”认证。已吸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长城超云、农信社、易华录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17个,入驻企业83个,协议总投资超450亿元。

  同时,云算科技、蜀天信息等一批分布式云计算项目已正式投运,算力服务器运行设备在线运行数量超过30万台,雅安已成为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算力服务基地。一座具有新经济特色、容纳20万人的“中国雅云数字科技城”正在西部迅速崛起。

摄影:鲍安华

  “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的时候,我们发现数据在新兴行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如果运用得当,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刻画新旧经济的更替和发展趋势,对未来中国经济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雅安全力冲刺大数据产业,既是拥抱产业革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参加“‘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活动的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朱国圣表示。

  据介绍,雅安正在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四大中心”,力争到明年年底实现3万个标准服务器机架交付使用,力争到2030年底建成容纳15万个服务器机架、ZB级海量存储空间、浮点计算能力超过50亿亿次每秒、上千应用汇聚的“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雅安全力冲刺大数据产业,本质上是发展模式的创新转型。”参加“‘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活动的甘肃经济日报总编辑欧阳文全考察雅安大数据中心后认为,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要在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6月15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雅安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雅安地处四川省行政版图的“几何中心”,是“天府之肺·熊猫故乡”,生态环境优越、风光秀丽,自然资源富集。随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启动建设,雅安将成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国家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门户枢纽。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交通区位、产业特色、生态功能等多个维度都有突出优势。

  “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距成都地界仅30公里,距成都市中心仅80公里。川藏铁路,成雅、雅西、雅乐、雅康等8条高速公路和14条国省干线,构成了与成都“1小时交通生活圈”。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能源富集,是全国重要的水电清洁能源基地,全市水力资源蕴藏量1601万千瓦,水电已装机容量1267万千瓦,是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将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数据服务和数字资产,已成为雅安发展数字经济的共识。

  不可忽视的是,雅安拥有川藏、川滇等5条国家一级骨干和10条国家二级骨干网覆盖,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四川省首个直连国家一级骨干网络节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数据中心,至骨干节点网路延时低于1.5毫秒,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九大核心节点之一,更方便实现“雅安存储、全国交易,雅安研发、全国运用”的商业模式,是全国最佳的数据“两地三中心”“东数西算”布局地。

  众多优势叠加,让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国数据中心产业的最佳选择。据了解,雅安正着力打造集数据应用、创新孵化、产教融合、功能配套为一体的智慧新城。其中,中央活力区重点发展数据存储算力、创新孵化、人才培训等业态;智慧大健康组团重点发展康旅大健康、医养大健康、运动大健康、食品大健康等等产业;智慧物流组团重点发展冷链仓储、油料仓储贸易、保税物流等产业,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物资保障储备基地、智慧物流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组团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5G电竞穿戴设备制造、3D打印等等产业。

  同时,围绕大数据人才生活圈,完善功能建设,正加快建设数博小镇、大数据学院、专业数智论坛会场、“云创人才”公寓、新经济院士工作站等生活配套、服务配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雅安已成立多家专业大数据运营公司,组建100余人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团队,提供规范化、市场化运作的运营维护机制。雅安正充分利用水电资源充沛、区位良好、气候适宜、通信发达、政策汇聚、规模一流、运维专业等比较优势,打造西部数据中心性能高地和价格洼地。

  “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雅安正迈出更大步伐。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这样能让大数据成为雅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欧阳文全表示。(戚原)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