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的通知

2022-09-02 12:12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各会员单位: 

  根据协会理事会授权,《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经2022年协会第6次、第8会长办公会议再次修订,现正式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22825

  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

2022年修订)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包括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和经济新闻人物两项评选内容,一是评选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二是推评年度优秀经济新闻人物。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集中经济媒体的资源和智慧,不断创新提升该项评选的专业内涵、品质,努力使其成为中国经济传媒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奖项。

  一、中国经济新闻大赛

  (一)评选宗旨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是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评选唯一奖项,旨在检阅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年度成果,发挥优秀经济新闻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经济媒体和经济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繁荣新时代经济新闻事业,为扎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评选范围 

  有正式新闻资质的报纸、杂志、通讯社、广播电视台以及网站、移动新媒体,均可推送经济新闻作品参评。

  参评作品为202171日至2022630日评选年度内首次刊发的原创经济新闻作品。 

  (三)评选项目 

  1.新闻报道奖:对经济改革发展中的新事件、新现象、新成就的报道,对经济改革发展重要成就、先进经验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度调研分析的报道。要求:新闻性报道及时准确,事件完整;深度报道主题鲜明,材料扎实,分析到位,有独到见解。体裁可以是消息、特写、通讯及调查性报道、述评性报道、解读性报道等。 

  2.监督报道奖:对经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发生的负面事件的个案性报道,要求事实准确、材料扎实,旗帜鲜明,激浊扬清。体裁以调查性报道为主。 

  3.新闻评论奖:对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进展、新现象、新问题的新闻评论。要求观点正确,具有新意,说理充分,分析深刻。体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评论等新闻评论。 

  4.融合报道奖:对经济事件、经济现象、经济人物、经济问题等进行的多媒体报道与传播,要求以多种新媒体手段进行融合报道,内容真实,传播快捷,效果显著。 

  1)短视频现场新闻  直击现场的短视频经济新闻,新闻价值高、时效性强、现场感强,移动端或PC端首发。 

  2)短视频专题报道  对经济新闻事件或经济人物的视频专题报道,可以是围绕经济新闻事件或经济人物的连续短视频报道。 

  3)新媒体品牌栏目  在自有新媒体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经济类媒体账号或固定栏目。 

  4)多媒体多终端融合报道  传统端(报刊版面、广播电视频道)、PC端、移动端发挥各自优势,对经济活动、经济事件、经济人物、经济问题进行的多手段多渠道融合报道。 

  (四)评选要求 

  获奖作品必须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人民,面向实际。获奖作品必须主题重要,导向正确,事实准确,文风端正,语言生动,传播效果好,社会影响大。有导向问题,有事实和文字错误的报道,涉嫌抄袭的报道与评论,不得参评获奖。 

  (五)报送程序和标准 

  1.报送程序 

  1)各推荐单位负责本单位参评作品的推荐,并严格审核把关。近3年内有不良职业道德记录的新闻从业人员单独采写或主编、主创的作品不得参评,参与采编的作品,取消其个人参评和获奖资格。 

  2)参评作品,均需填写推荐表并附作品原件。由单位主要领导在推荐表上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请推荐单位将推荐表及作品原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评选办公室。 

  3)融合报道作品,除填写推荐表格外,需提供电子文件,提供截图、二维码及网络作品链接,能搜索到。 

  2.报送数量 

  推荐单位报送作品数量不得超过8件,单个奖项不超过2件,1个系列报道视为1件作品。 

  3作品字数、时长 

  消息、特写等新闻性报道作品不超过1200字;深度报道(通讯、新闻综述、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等)不超过3500字;监督报道不超过3500字;评论类作品不超过2000字;系列报道,单件文字作品不超过3500字;融合报道文字部分不超过3000字,视频部分不超过30分钟,图文直播作品文字部分不超过6000字,视频直播不超过100分钟;短视频现场新闻时长不超过3分钟;短视频专题报道时长不超过12分钟,多件短视频连续报道,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系列作品(系列评论、连续性事件报道、系列短视频等),推荐代表作不超过3件,超过部分只列标题、发表时间及作者姓名、作品链接等;新媒体品牌栏目要求持续发布一年以上,每周更新不少于3次,其中每周原创作品不少于一件。 

  4.作者 

  1)报送作品的作者包括该作品的采写(拍摄)记者和相关编辑。 

  2)单篇作品署名者超过6人的,按集体申报,并附作者名单。系列报道总人数不受限制。 

  (六)获奖数额 

   各奖项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数额暂不设具体比例,以质定奖。 

   特殊情况下,经评委会决定,可设立特别奖,总数不超过3件。 

  (七)评委组成 

   邀请新闻业界、学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力求权威、精干、高效。评委要坚持公开公正,优中选优,不徇私情。 

  (八)奖励办法 

  向一等奖(含特别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的作者及编辑颁发获奖证书。如作者和编辑为同一人的,颁发作者获奖证书。采编人员为“集体”的申报作品,向该作品的刊发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九)处罚办法 

  1推荐、报送单位要承担审核、把关责任,严格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标准,推荐、报送优秀新闻作品参评。 

  2如发现参评作品、获奖作品有抄袭、虚假、失实问题,《推荐表》等申报材料有造假、虚报、篡改、伪造等问题,一经查实,即撤销该作品、人员参评或获奖资格;已获奖的,责成报送、推荐单位追回获奖证书和奖金。 

  3如发现推荐单位、报送单位或参评作者、编辑等,对评委或有关人员有请客送礼等贿评行为,一经查实,则取消该作品、参评者的参评资格或获奖资格。对受贿评委视情处理。 

  4各评委要严格遵守经济新闻奖评选纪律,按程序和标准评选作品。如有违反,取消其评委资格。

  二、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

  (一)评选宗旨 

  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由新闻媒体推评的有全国影响的重要评比表彰活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依托全国经济媒体传播优势,推出每年度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影响较大的代表性人物,并通过举办颁奖盛典和融媒体平台全方位传播,使人们熟悉这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与前行的鲜活面孔,由此记录中国经济社会前行的步伐,践行经济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传递信息,树立典范,彰显力量,提振信心。 

  (二)评选标准 

  重点评选对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影响卓著的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领袖、科技创新人物、经济专家及相关人士。以媒体报道生成的数据为重要参考,综合考虑人物的影响力、创新力、贡献度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是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主要标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及刘永好、曹德旺等著名人士先后获评中国经济新闻人物,为奖项的公信度和影响力提升了内涵和外延。 

  评选活动紧扣时代脉搏,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年度主题,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以年度经济新闻事件和重要经济活动为线索,依据在经济领域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在事件中所发挥的作用,突出评选具有较大社会反响的经济新闻人物,发掘中国转型期下的经济榜样力量和前行驱动力,以此检验经济媒体人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时代和人物的成果。 

  (三)评选办法 

  1.通过会员媒体、新闻界和相关机构、专家推荐,初选150人作为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候选名单并在网上公布。推荐者必须认真负责,严格把握评选标准,秉公推选,不徇私利。每个推荐单位推荐候选人不得超过3人。 

  2.将初选名单交给指定权威新媒体平台舆情分析系统进行检索,并参考若干重要财经媒体的相关数据分析,分别统计出每位候选人在纸媒、网站、客户端、微博及微信五个维度被报道的次数,并进行排名。经过两轮网络投票,筛选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定评候选名单。 

  3组建包括权威财经媒体负责人、产学研界知名专家、协会负责人等在内的专家评委会,参考评选标准、网络票选排名、相关部门意见等,进行综合评议,无记名投票,从入围人选中最终评定“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若干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四)媒体平台 

  鉴于新浪财经在行业内外具有较强的传播影响力,具有组织网络评选及相关活动的丰富经验,且在上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中与协会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本次评选活动继续指定新浪财经为全流程发布的主平台,并委托新浪财经为“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的主要承办机构。同时选取若干家全国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专业财经新媒体作为合作媒体,广泛整合媒体资源进行全方位推广。 

  协会各会员媒体是本次活动的主要报道与推广主体。协会鼓励会员媒体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支持本次评选活动。  

  (五)推评原则 

  推评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守评选程序,负责任地评选出新时代有影响、有创新、有担当、有贡献的各类经济新闻人物。凡诚信和廉洁上存在问题者,不得入选。 

  (六)公示和处罚办法 与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公示和处罚办法相同。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旦发现参评者或评委有弄虚作假和营私舞弊行为,则取消其参评资格或评委资格。

  三、附则

  (一)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享有“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项目所有权。

  (二)本办法解释权归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