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经济猜想——中国民商举办2022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2-07-27 15:26 来源:《中国民商》杂志

  7月22日下午,由《中国民商》、民商传媒主办的“2022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双端互通方式,对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回顾剖析,对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测解疑。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黄小祥,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参事陈全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CEO段永基,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徐刚,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秘书长刘红路,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瑗,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中国民商》执行社长张立栋,《中国民商》执行总编辑李秀江,以及企业代表30余人。

  会中,针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怎样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保民生的要求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学者、企业家各抒己见,实现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的无缝交流,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黄文夫主持,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项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中国经济大概率已过‘至暗时刻’。但仍面临内外部约束与挑战。本次会议旨在讨论如何巩固经济恢复向好、重塑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陈全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格局没有改变。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来自6个方面的压力:疫情的不确定性;三重压力叠加,既防合成谬误,又防分解谬误;地方财力有缺口,银行盈利在减少;突发新的群体性事件,如烂尾楼断贷等;消费价格上涨,PPI向CPI传导;新的地缘政治冲突。在多方压力下,无论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还是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都要继续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搞好双循环,这是中国禀赋的资源格局所决定,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常修泽从自身所见出发,讲述了烂尾楼断贷问题的严峻性。他呼吁社会各界对烂尾楼问题提高重视,深入研究成因与后果,以提升居民心理预期,维护社会稳定。 

  段永基作为企业家代表,以自身从业经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利用桔梗等农业废弃物,实现成分组合,为人类的衣、食、住、行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是我们正在追求的下一个目标。掌握核心技术,并努力使之实现规模生产提高市场占有率,是高科技公司成长的必由之路。” 

  塞下疆思喀什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松严为与会人员介绍了电商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表示:“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电商渠道很多非必要消费品交易量出现负增长。全国疫情趋于平缓后,整体的销售业绩虽然有提升,但是让更多的消费者趋于理性消费。作为企业来讲,下半年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利好政策支持复工复产。”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从长江白鲟灭绝事件出发,指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表示:“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多考虑环境承载的上限。” 

  谢伯阳表示:“只有进一步加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力度,继续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深化改革,推进升级版的减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才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稳住经济大盘,进而保持下半年稳定增长的态势。” 

  胡德平对此次会议的必要性予以肯定。他指出:“何谓经济预期?经济预期不像需求、供给那样在 GDP 中有明确的数字指标,也没有公认的定量指数。人们的心理取向,信心强弱就是人们的经济预期。经济预期的重要性就像战争时期军队的士气一样。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例,房贷、车贷、以及各种信用贷是最主要的压力来源,也是人们对经济预期最直观的感受来源。如果经济发展给大多数人带来真实的获得感、幸福感,能够在承担负债的同时满足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并有财产的支配能力。那么上述贷款就可以看作合理负债,也是良好预期的基础。”

  此外,其他与会嘉宾也谈了自己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大家比较一致的是,尽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减弱,短期增速在回升,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下半年任重而道远,在政策利好的同时,民营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坚持用创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尽快走出疫情阴霾,迎接新一轮的发展。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