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2022年度:160万援助65人

2023-01-07 16:44 来源:传媒茶话会


  通过率高达92.9%,共发放援助金160万元。202317日,在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共计65位申请者获得援助。截至目前,除个别援助对象需补充流程文件,其他援助对象的援助金均已到账。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度的援助名单中,有近一半的援助对象罹患癌症或肿瘤,夜班媒体人的健康值得更多社会关注。 

  正式公布:援助人数与援助总金额均多于第一年

  17日,在2022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共有65位申请者获得援助,共发放援助金16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援助名单中,有近一半的援助对象罹患癌症或肿瘤。 

  根据援助金发放流程,截至目前,除个别援助对象需补充流程文件,其他援助对象的援助金均已到账。 

  2021年相比,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申请条件已放宽,援助对象不再仅针对常年值夜班的编辑等,援助条件也不再局限于28种重大疾病,只要符合《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基金使用办法》规定即可申请。 

  申请条件放宽下,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共收到70份援助申请,这些申请来自49家中央、地方及行业媒体的新闻从业者。

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基本情况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认定,2022年共有65人符合申请条件,通过率为92.9% 

  据了解,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诞生于20201226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共同发起,意在守护媒体人夜的黑 

  最后的把关人:长期昼夜颠倒 夜班人难堪重负 

  昼夜颠倒、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是夜班媒体人的生活常态,因此患上重疾的例子不在少数。 

  2022年夜班媒体人援助对象中,赵翔从事夜班工作三十余年,这两年陆续被诊断患上脑梗和心梗。1986年,赵翔毕业被分配到中国法制报总编室便开始上夜班,2003年开始,赵翔先后担任人民法院报副总编、总编。赵翔说:当副总编的时候要轮着值夜班,当总编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得看版面,不看睡不着觉。 

  从事新闻工作三十余年来,赵翔获得多项荣誉,如2010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且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记功嘉奖等。 

  谈起夜班工作,赵翔最大的感受是责任重和辛苦。他说:夜班是报纸呈现的最后一道关口,一个字都不能错,责任非常重大。而夜班辛苦主要表现在工作时间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比如有时必须得等重要稿件,并不是你想什么时候结束就能结束 

  他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前那晚,基本法全文有好几万字,当时还是铅字排版,由捡字员专门捡字排版,当天晚上得一个一个对,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才回家,同事还说你今天怎么起这么早,实际上我是夜班刚结束还没睡。 

  多年的夜班工作使得赵翔身体不堪重负。2021年,101日凌晨一点多,赵翔盯完当天的版面,三点多突发脑梗,住院治疗近4个月才出院。 

  然而,出院后不久,赵翔又突发心梗,使得原本就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脑梗以后,在康复训练下,我行动恢复到六七成左右了,得了心梗以后又不行了,又得从头开始一步一步学走路了。如今,赵翔每天至少得进行四五个小时的康复训练。 

  援助对象中,常年值夜班的不在少数。内蒙古日报社全媒体发布中心副主任、一版夜班值班主任韩继旺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一直战斗在新闻采编一线,长期的奔波和拼搏带来了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2022724日上午,值完夜班刚起床,韩继旺突然感觉左手臂麻木,口齿不清,家人紧急求助120,被内蒙古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脑梗死,经静脉溶栓后才出院。 

  提起夜班媒体人的价值,不少被援助对象表示,夜班工作是最后一道把关人,作用非常关键。青海日报夜班编辑岳泉泉说:夜班工作大部分都是枯燥的,我觉得夜班价值体现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堵住各方面的差错。 

  他还记得2002年的一个晚上,在看版面时,发现稿子里一位领导人的名字写错了,这个错误是很严重的,发现这些潜在的差错就是我的价值。 

  2022820日,岳泉泉正上着班,眼睛朝着地面一看发现黑了一片,去医院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休了三个月的病假后,岳泉泉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但视力远不如从前,看版面更吃力了。 

  媒体日夜颠倒、高压的工作环境,难免会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身体伤害,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2022年的援助对象中,有三位媒体人因为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赵翔说:原来在中国法制报的时候,当时我们值夜班有的同事岁数也不大,就去世了。岳泉泉也表示:上夜班生病的人挺多的,各种病都有。 

  展望未来:坚持下去 温暖更多媒体人 

  在赵翔看来,夜班编辑是媒体当中非常辛苦的一群人,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体现了社会对新闻媒体当中从事夜班工作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也体现了对夜班媒体工作者的尊敬。 

  援助项目持续关注关心夜班媒体人,对我们这些长年累月上夜班的媒体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慰藉。韩继旺深有感触地说。 

  媒体的夜班工作是不可避免的。作为援助代表,韩继旺呼吁有更多的爱心机构关注夜班媒体人。他说:希望社会多一些像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爱心机构,多多关心支持上夜班的媒体人群体,让他们少一些后顾之忧。 

  在社会各界支持下,2022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共募集到援助资金165万元,其中,包括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万元、爱尔眼科50万元、春华资本15万元、蒙牛集团10万元、九阳股份10万元、福寿园10万元、某爱心企业10万元。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二三四五董事长陈于冰说:希望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爱心公益人士、组织和企业关注到夜班媒体人这一群体。二三四五将继续从人性关怀出发,义利并举,保持公益之心,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于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未来,发起人刘灿国说: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推动项目做大,获得更多关注,帮助更多媒体人。总之,坚持下去,越来越大,越来越好,越来越温暖!刘灿国是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

  刘灿国说:让传统主流媒体人活得更有尊严,是传媒茶话会的愿景,因此,我们会持续打造服务新闻工作者的公益平台。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