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成新媒体主战场 经济媒体如何发力 全国经济媒体短视频培训班拉开序幕

短视频成新媒体主战场 经济媒体如何发力

2019-07-11 16:22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短视频已成新媒体主战场,经济媒体如何发力?412日到13日,围绕如何玩转短视频,几十家媒体相关负责人在京参加“首期全国经济媒体短视频应用培训班”火线练兵,与学者和业内大咖互动探讨新媒体技术应用之道。  

  

                             培训班现场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01亿人,预计未来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5G等新兴技术的加速落地会推动短视频行业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催生众多行业发展重大变革。据统计,2017年,有18%广告主意愿进行短视频/直播营销投入,2018年,广告主在短视频和直播的投入意向明显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5G的商业将会为短视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短视频和直播作为新兴社会化营销平台备受关注。  

  “短视频内容价值与商业价值凸显。更多政务号与媒体号加速进场。2018年,抖音开设了5724个政务号,1344个媒体号。”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说。他认为,2019年是新媒体发展新的机遇期。新媒体发展有三次机遇期。第一次机遇期是1999-2001年,以网络门户为代表的互联网媒体迎来了大发展。第二次机遇期是2009-2011年,微博、微信、APP等移动新媒体迎来了大发展,第三次机遇期是2019-2021年,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智数新媒体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瑜认为,短视频的兴起是因为它顺应了年轻人的需求,最大程度上填满了生活中的碎片时间。“当下年轻人流行三种病:宅、拖延症、强迫症、选择困难症。而短视频降低表达成本、增加内容趣味,有娱乐性,短平快,易传播;不出门就能取得最新流行资讯(生活消费、美食分享、潮品穿搭,出游旅行,随时随地,避免踩雷),还一定程度满足了一些年轻人的精神需求和成名心理。”  

  她对比分析了短视频第一梯队快手与抖音的不同特点。所谓“南抖音北快手”,快手强调的是草根的能量,普通人的快手,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强调记录、发现和分享生活。去中心化,头部用户设置上限,给草根展示平台。”而抖音的用户多为身处一二线城市24岁以下的年轻人。走的是音乐创意和社交的道路,打造网红。“中心化,头部用户直接签约、联系,确保优质内容和资源垄断。”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认为,未来“融媒体”与“智能媒体”或将自然而然地合为“智能融媒体”,并成为当前的传媒创新与发展演进中最为重要的趋势与方向。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直播与网红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祥教授则强调,短视频的发展已是风口,媒体要积极拥抱新的呈现方式。短视频及直播的商业化不可忽视,生产传播有人格属性的视频内容将成为核心的营销力。  

  字节跳动政务运营总监王博、抖音政务媒体运营高级经理冯涵玥分别以“如何玩转短视频与抖音”、“抖音助力媒体融合发展:从有趣到有用“为主题,就抖音号的运营技巧、抖音平台的推荐机制、在抖音平台受欢迎的内容类别等进行了具有实操性的讲解。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2018年底,短视频类App市场渗透率近8成,而市场内容生产占比不足4成;84%的用户用“专业和深度”来定义好内容,而优质专业短视频内容机构不足1000家。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已经达到5亿以上用户,抖音日活用户从2018年春节前后的4000万左右飙升到20191月的2.5亿,这表明,品牌主营销阵地随着用户和流量的转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战略部署,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联手举办全国经济媒体新新媒体技术应用系列培训班,包括短视频、5G技术、人工智能等专题,希望帮助经济媒体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增强经济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主席、人民网前总裁何加正,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杜跃进、丁士、杜增良,监事长宋波、秘书长王永增出席了本次培训班。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财经报、证券日报、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城乡金融报、四川经济日报等60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首期培训学习。  

  

                            培训班合影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