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闻“汛”而动 筑牢“光明防线”

2020-07-23 11:56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湖北省已经历8轮强降雨,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高。7月11日8时,湖北全省2078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以上,945座水库水位超汛限。素有“洪水走廊”之称的湖北省,已全面进入了本轮防汛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供电员工闻“汛”而动,点亮防汛抗洪第一线。

  照亮山体滑坡抢修现场 

  7月8日4时许,因数小时强降雨,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3万多立方米的泥土裹挟着巨石倾泻而下。7栋民房被毁,9人失联。

  6时35分,黄梅县供电公司城关工程一队队长聂锦华接到该公司防汛指挥部电话,要求立刻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救援保电。由于道路被淹、车行艰难,聂锦华7时55分才到达现场。1个多小时车程,他接打了35通电话,一边了解现场情况、调配抢险物资,一边琢磨抢险的每一个环节。

   

  湖北黄梅供电公司点亮救援现场第一盏灯 

  33名抢险队员陆续到达村口,但雨势持续增强,车辆和大型机械不断涌入,进村的通道一片泥泞。由于3台应急照明发电车行驶困难,抢险队员便下车推着3台应急照明发电车进入现场。

  “亮了!”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作战,19时20分,袁山村3组居民家全部恢复供电。10分钟后,深山夜雨中,耀眼的应急灯点亮了救援现场。

  为了确保应急照明灯正常运行,聂锦华坚守在救援现场彻夜未归。9日一早,他又组织专班巡查袁山村受损线路,制订灾后重建施工方案。

  点亮不眠长江大堤 

  7月10日晚,武汉长江武金堤段。“排成一排,注意脚下!”在武金堤背水侧,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金堤防汛抗洪党员、团员突击队队员打着电筒、拄着竹棍,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他们已在此驻守多日。

  根据武汉市洪山区防汛指挥部要求,国网湖北电力本部今年继续承担武金堤段防汛值守任务。7月6日,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发出号召,组建党员突击队;团委也第一时间组建突击队。国网湖北电力本部43名党员和湖北经研院、湖北电科院、营销服务中心等单位的100多名团员青年集结奔赴武金堤防汛护堤前线。

   

  武汉消泗乡九沟桥上游堤顶救灾帐篷接通临时电源 

  武汉供电公司也派出突击队队员上堤巡防、架设应急帐篷和集装箱等。24小时值守,每半小时一次巡查。800米长的堤防,队员们重点检查堤坝是否有管涌、流土、裂缝等情况,并建立巡堤日志,确保大堤万无一失。

  7月7日,武汉供电公司派出突击队队员迅速接通电源,武汉江岸洪北大堤、汉江堤、武金堤等长江沿线应急照明全部准备就绪,数千盏灯连成一道“光明防线”。

  智能平台提高防汛指挥效率 

  “根据实时监测,蔡甸区兴无垸泵站、洪南泵站最大负荷较前一天均上升30%,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请立即处置。”7月7日,武汉供电公司一条指令发送至蔡甸区供电公司。

  蔡甸区供电公司紧急出动53人,在暴雨中连夜奋战11小时,为洪北大堤、汉江大堤1200盏路灯提供临时照明,保障堤防值守点用电安全。

  这个“跑在汛期前面”的预警提示来源于武汉供电公司的智慧防汛保电平台。平台于5月启动开发,6月29日投入运行。平台通过信息通信、传感技术采集传输天气、水位、防汛设备状态、实时用电负荷等数据信息,可实时感知保电点环境状态,及时推送安全运行风险预警。泵站用电负荷激增意味着水位过高,系统就会发送预警。

  在武汉供电公司运营指挥部,智慧防汛保电平台的监控大屏上实时展示着全市492个排涝泵站的运行状况:各级泵站供电电源、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接线及运行方式、历史用电数据、隐患排查记录……保电人员不仅能快速掌握异常风险点,还可以综合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措施。“线上可视化的监测,有力地提升了一线防汛保电的精度、力度与速度,让我们的防汛响应更准确迅速,供电保障更有力。”武汉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李潇说。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