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以“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真融深融|媒体品牌巡礼

2022-07-19 14:08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经济日报社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真融深融,提出“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制定出台融合发展五年规划,围绕“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目标,打通“策采编发推馈评”全流程,打造“两微一端一短+第三方平台”全矩阵,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增强,一大批传播量数亿的镇版刷屏之作争相涌现,主要新媒体账号用户粉丝已达1.53亿。

  第一、改革体制机制,突破难点堵点,持续解放和发展媒体融合生产力。近年来,经济日报分“三步走”,优化新闻资源布局,打造全媒传播架构。2020年9月,推进客户端频道制改革,将基于报纸生产流程的“部门制”,改为更加适应融媒体运行的“频道+平台制”;2021年1月,组建成立全媒总编室,将总编室、新媒体传播部深度合并,完全融合;2022年3月,成立两微融合试点,将经济日报微博微信账号与中国经济网微博微信账号一同管理、打通运营。经此三步,融合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深度融合潜力进一步释放。

  第二、彰显经济特色,深耕优质内容,不断锤炼和凝聚核心竞争力。经济日报坚持“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着力经营好五方面内容:做好理论工作,打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高地,编辑出版《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受到社会热烈欢迎,一周内加印超过4万册;注重言论评论,以高快锐准增强经济议题的解释力,为12名中青年记者开设个人言论专栏;做好“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高质量发展产业调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三个深度调研工作,初步形成地方调研、企业调研、产业调研“三驾马车”报道格局,已刊发深度调研报道34篇,全网传播总量逾20亿次。五大精品,握指成拳,集中发力,成效显著。

  第三、加大融合推广,实现精准传播,不断提升和扩大特色内容影响力。融媒时代,好酒也怕巷子深。为此,经济日报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推广合力。成立融合推广办公室,负责推广经济日报优质内容,研究各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规律,对接不同平台内容需求,并据此制定不同的推广策略与方案。其次,经营主流平台,抓住流量平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把手工程,经济日报编委会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加强与主流平台“学习强国”和流量平台“今日头条”的合作对接,为巩固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最后,研究平台特点,创新语言表达。针对不同平台特点和不同受众关注点,创新话语体系,实现精准传播,产生了一批亿级展现量的优质内容。

  第四、树立“开门”意识,秉承平台思维,不断铸造和增强优质资源凝聚力。开门办报、开门办版、开门办新媒体,应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经济日报以开放心态,建包容平台,吸引各方优质资源汇集于此、形成声势。2021年,举办“记录小康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微视频征集活动,共收到网友视频投稿作品超7000件,展播作品全网播放量达8亿人次。2021年至今,与京东集团合作推出数据版,累计刊发150多个版面,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产品。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