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社:念好“三字诀” 打造信息通信行业融媒矩阵|媒体品牌巡礼

2022-10-13 10:16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人民邮电报社顺应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潮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紧扣“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管理创新为保障”的目标任务,从“融、精、新”上下功夫,加快打造融媒体平台,完善媒体融合机制流程,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广传播、有影响、高品质的融媒体产品。

  念好“融”字诀,整合资源打通壁垒,打造高效融媒体传播矩阵 

  2018年,在毛泽东同志为《人民邮电》报题写报头70周年之际,人民邮电报社正式启动工信融媒体平台工程建设。

  2019年12月30日,平台一期工程正式上线。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人民邮电报社着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一体化发展,打破报社旗下“两报三刊一网多微”之前各自运营的资源壁垒,形成覆盖策、采、编、发、评的全流程应用,实现报纸、期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多渠道信息资源共享,打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模式。

  目前,人民邮电报社运营着包括工信微报全媒体平台、中国工信产业网、人民邮电报“双微”、中国制造等十多个新媒体账号,已形成了覆盖信息通信全行业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为行业提供更快、更全、更准、更优的融媒体产品。

  念好“精”字诀,倾心打造新闻精品,让新闻有深度更有温度 

  人民邮电报社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策划为先,着重抓好建党百年、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宣传的内容形式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行业故事,传播好行业声音。

  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中,策划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科普短视频,围绕助力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APP治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话题,策划、制作了20多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视频,以其生动活泼的形式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利用5G、虚拟演播、增强现实等创新技术,推出“两会云访谈”栏目,将代表委员“请进”演播间,分享他们的见解。并通过“人邮说两会”“专家看两会”“数读两会”等多个融媒体栏目,生动立体做好两会报道。

  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总栏题下,采取短视频、Vlog、直播、视频访谈、长图等多样化的融媒体手段,推出“伟大变革”“非凡十年”“大美边疆”“喜迎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报道,全方位、多侧面、立体化展示信息通信行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念好“新”字诀,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为媒体融合注入新动能 

  人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资源”,为了激发报社全体采编人员的创新活力,加快融媒体人才的培养,人民邮电报社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引导鼓励采编人员跨部门创建了“工信力”“人邮小剧场”“ICT选题会”等一批融媒体工作室,制定了《融媒体创新奖评选细则》等制度,组织了融媒体制作的业务培训,激发了采编人员创作新媒体作品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建立了侧重于激励导向的融媒体评价机制,在工作量核定、好新闻评比中向融媒体产品倾斜。

  加快融媒体应用创新。运用数据、加工、管理系统,实现对海量互联网资源、内部资源、第三方资源的采集、管理,构建自然语言处理、热点热度计算模型、影响力分析模型等工具,为全媒体的生产策划、内容生产、传播反馈等提供支撑。目前,工作室已推出了“适老化,您咋看?”“这些诈骗套路,你中招了吗?”“5G视频通话那些疑问 记者给你一一解答”等多个业内爆款短视频,进一步提升了人民邮电报社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下一步,人民邮电报社将加快融媒体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完善热点发现、选题策划、舆情监测、传播力分析等系统,通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新闻生产制作发布的时效性与专业度,以及新闻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实现融媒体平台的能力再升级,内容质量再提高。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