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建筑报: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做新时代“铁军”|媒体品牌巡礼

2022-12-22 09:47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铁道建筑报》创刊于19481015日,原名《铁军》报,是由铁道兵整体转制而来的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主管主办的资深行业性报纸,也是当代中国行业报中报龄最长的报纸之一。它经历了从《铁军》《铁军报》《人民铁军》《铁道兵》《铁道工程报》到《中国铁道建筑报》的嬗变,毛泽东同志两次亲笔题写《铁军报》《铁道兵》报头,朱德同志亲笔题写《人民铁军》报头,铁军本色、“铁”的担当已成为该报根植灵魂深处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铁道建筑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举旗定向,内容为王,守正创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高铁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文章,讲好中国基建故事、“一带一路”故事,积极传播中国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好声音。 

  做强正面宣传主场,凝聚时代强音。作为行业党媒和舆论阵地,我们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决胜全面小康、喜迎党的二十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策划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 百名铁建英模》《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一批重点栏目的精品报道,充分挖掘纸媒的思想深度,以强有力的正面宣传报道展示辉煌成就、记录奋斗历程、讴歌伟大时代。 

  做深重大主题报道,讲好中国故事。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铁道建筑报紧贴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全方位展现中国实力不断增强、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实时记录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互通互融的生动实践,用一线鲜活的素材讲好中国故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重点聚焦国企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匠心描绘国企改革奋进新画卷。中国铁道建筑报还从中宣部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发力,把笔触和镜头对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题,深入挖掘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用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来呈现思想伟力。报社记者努力践行“三贴近”,扎实开展“走转改”,在基层一线践行“四力”。两名记者分获第四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称号和第六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称号,1名社领导获评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个人,1名记者荣获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增强“四力”中央新闻单位先进个人称号,近5年有90篇优秀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 

  加强融合传播能力,提升报道影响力。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现有的新闻资源为报纸、网站、新媒体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融互通的传播矩阵,再造新型采编流程,建立全媒体采编发机制,实现重大新闻线索上下联动,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目前,中国铁道建筑报除报纸和网站以外,旗下已拥有17个新媒体账号。其中,中国铁道建筑报运维的7个新媒体平台,在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公布的8月份中国企业和中央企业新媒体指数榜单中位列中国企业第8名,中央企业第7名。特别是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全网主题宣传中,是参与活动30家央企中唯一入选两部主题作品的单位。 

  “壮心似铁何曾老,健笔如椽合一挥”。走过74年的《中国铁道建筑报》,已经是久经时光锤炼的“凌云健笔”,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我们将继续书写更加壮美的华章。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