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如何创新?成都台这档融媒直播打样!

2024-03-12 16:30 来源:传媒茶话会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媒体比拼的竞技场。如何才能在两会报道的同题竞争中出新、出圈?这是媒体每年的一次大考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有的媒体精锐尽出,派出多路记者,赴现场、堵代表委员,拼速度,发回最新的两会一线资讯;还有一些媒体发挥技术、新媒体制作优势,打造炫酷、新颖的两会产品。

  在众多的两会策划中,35日,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以新颖的角度、专业的报道,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直播全方位、立体式展现长江经济带沿线成都、宜宾、重庆、武汉、江西、上海等6省市的春日多彩风光、经济发展活力、生态建设成果,全网观看人次超1100+万人次。

  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是如何创新两会报道的,并实现出圈的?

  精心策划,选取新颖、独特的报道视角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多次沿江视察调研,先后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定航、谋篇布局。

  今年全国两会上,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是媒体的重要选题方向,宣传好、报道好长江经济带,凝聚发展共识与动力,也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


  负责策划执行万里长江春来到的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负责人告诉传媒茶话会,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集结全台传播力量,发挥全媒体优势,推出大型融媒直播活动万里长江春来到,用镜头记录长江沿线6大重要省市贯彻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产业发展的实践及成果,展现新征程万千气象、记录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希望通过这样的直播活动,进一步激发亿万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奋斗精神。以优质精品内容创作,坚定传递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作为城市台第一方阵,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一直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积极探索融媒之路,不断推进视听作品出新。特别是在围绕全国两会的策划报道上,始终紧跟国家战略要点和区域发展重点,持续整合传播资源和传播方式,不断创新策划推出各类精品、新闻行动。

  2017年联合上海、广州、武汉等7大国家中心城市电视台,在两会期间推出的7集系列报道《八城大联动 主播看成都》,获得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20182019年,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五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连续策划推出对话世界城市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和对话世界500大型采访行动,十路记者飞赴伦敦、巴黎、纽约等10多个世界名城,展开合作共赢的对话。


对话世界城市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记者对话全球顶级景观建筑师、高线公园设计师詹姆斯 科勒


对话世界500大型采访行动,记者对话全日空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三英宅夫

  这样的策划理念还始终贯穿于成都台的国际传播中,连续七年举办的“‘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熊猫青年记者追成都,早已成为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品牌。还有去年围绕成都大运会策划推出的《对话大运城市》系列报道,以及今年即将推出的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从成渝到欧洲》等精品内容。当下,成都台又围绕今年全国两会,重磅推出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直播行动,再续精品打造新篇章。 

熊猫青年记者中国行全媒体采访行动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走进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在蜀都味、国际范兼具的锦江公园,记者带领观众感受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味道;在重庆的果园港,中欧班列渝新欧(果园港)班列的顺利开行,实现了西部首条直联长江经济带水铁无缝联运作业方式;在三江口交汇处,直播通过摄影家眼中的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宜宾的生态变化和发展。


  在笔者看来,大型融媒直播的出新、出彩之处首先就在于其立意与策划的独辟蹊径和丰富的主题内涵。

  一是,在两会期间、初春节点,从众多报道角度中独辟蹊径,选取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主题,视角独特、新颖,立意巧妙,同时,切口小,以点带面,更具操作性。

  二是,该策划站位高、主题鲜明、丰富,该策划深刻领会、阐释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重要性及实践成果,也展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宜双城协同等多元主题,内涵丰富。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城市群和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王强评价,在世界重要经济体中,沿江经济带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点。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这个选点很新颖也很有话题,也比较能够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联动式、行进式报道,打造新媒体精品

  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的出新出彩不是单打独斗的独奏曲,而是多地、多媒融合的交响乐。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发挥资源协调、外部融合作用,集结各方力量,优势互补,以宏观的视野、行进式方式,共铸精品传播,体现出联动性、行进式、新媒体化的传播特征。

  具体来看:

  首先,该融媒直播协调、联动了成都、重庆、宜宾、武汉、江西、上海等6省市的主要媒体——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宜宾融媒,重庆广电第一眼,武汉广播电视台,江西今视频,上海崇明区融媒,以及100多家新媒体平台,这种跨地域、跨媒体、跨平台的直播联动,发挥各自媒体、平台优势,不仅能形成传播合力,共同助力活动的出圈,也能凝聚长江沿线群众建设好长江经济带的共识,绘制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丽画卷。


  建圈强链是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不得不说,此次融媒直播,成都台再次践行了建圈强链思路,报道朋友圈规模大、链接更多有影响力的平台、媒体,也展示了成都台建圈强链的灵活性和号召力。 

  其次,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以行进式报道思路,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长江经济沿线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成果、生态保护实践、民众生活变迁故事,激发更广泛的区域合作与协调发展意识,让长江经济带成为连接上下游、贯通东西部的强大经济纽带。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次直播活动,展现了武汉市借助现代科技,加大长江生态治理,保护长江生命力的晴雨表江豚,开展智慧渔政管理的实践;探访了江西的航空、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了解江西在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中的新动能;带领观众游览外滩、豫园等标志性景点,感受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和都市魅力。


  最后,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尊重移动传播规律,树立用户思维,用新颖、多元的传播方式、载体,打造出圈新媒体产品。

  一方面,车队每到一座城市,就在这个城市进行直播,邀请各城市的主播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动、共同出镜,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走进现场,让报道更具亲近性;另一方面,在直播前,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还通过短视频、图文进行预热宣传。直播后,通过短视频报道、电视新闻、专题等全网分发,扩大传播声量。


  上海市政府智库专家、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执行董事陈学海认为,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策划的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万里长江春来到,无论是对中国经济主动脉——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解读、沿线各省市独特文化底蕴展示,还是新媒体表现形式都极具张力。观众在享受视觉直播盛宴的同时,更能引发人们对这片热土的无限畅想。

  深度、专业性兼具,解读现象背后门道

  新媒体时代,直播、视频化方式已经成为传播的新常态。但是,因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或对主题、主线的理解不深,导致一些直播沦为走马观花的探访,视频报道也成为花拳绣腿,缺乏内涵的空中楼阁,这样的报道损毁媒体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作为城市媒体第一方阵,近年来,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了多台大型融媒直播,不仅实现了社会效应与传播效应的统一,也展现了成都台融合、转型的成效。此次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体现了成都台作为城市主流媒体的深度与专业性,在笔者看来,在媒体圈尤其是城市媒体中,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意义。

  成都台此次融媒直播展现出聚焦主线主题、深度揭示背后原因、以专业力量答疑解惑的特点。

  成都台以长江经济带为大主题,内嵌成渝城市圈、长江上中下游产业协调,成宜协同发展等小主题,作为报道主线,这些话题牵引、推进着直播的进度,为直播提供价值引领,避免报道失焦。6场直播虽然地方不同,但内在逻辑、叙事结构完全统一,每一场直播都体现出生态文明理念,城市、产业协调实践,从不同侧面展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成果。

  以协同发展主题为例,在江西直播篇章,节目既展现了江西以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具有较强的制造业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也阐述了成都与江西两地的产业特色互补优势,以及可能的合作空间与机遇。


  此外,此次直播活动,成都台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浮于表面,而是更注重从现象出发,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深度解析现象背后的原因,体现出较强的报道深度与专业性。

  比如,第一场直播里,记者探访成都的母亲河锦江,展示了锦江碧水清幽、生态和谐的画卷,以及成都安逸舒适的生活气息。与此同时,通过采访成都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等相关负责人,解析成都在锦江生态治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方面的努力。


  在直播武汉篇章中,直播通过镜头展示了武汉凭借科教实力,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等前沿科技,成为中部地区首个进入两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的发展活力,为剖析武汉2023年发展巨变原因,节目还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做深度解读。


  从生态、产业、民生等多元视角,像素级解析长江经济带6省市新面貌、新成就,万里长江春来到融媒直播用一手、动态的信息,立体、全面的切口,专业、深度的解读,通过镜头的捕捉,让每一座沿江城市、每一项创新都跃然屏上。

  前不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曾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2024成都台将持续推进重点内容出新,紧扣时代主题,以高质量视听内容讲好成都故事,通过优质精品内容创作,坚定传递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在全国两会期间,成都台先声夺人打响了融媒比拼的第一枪,推出万里长江春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用创新引领城市台融合实践,不仅实现了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还以专业性、精品度赢得行业点赞,这背后是精心策划、独特视角的胜利,也是融合传播、共振出圈、优质取胜的合力结果。今年的成都电视台内容创制大戏,值得期待!(作者:李磊)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