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政文任湖南广电集团(台)一把手!关于媒体发展,他有这些思考

2024-03-21 14:40 来源:传媒茶话会

  最新消息显示,龚政文已接任张华立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龚政文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


  公开资料显示,龚政文,男,汉族,19667月出生,湖南益阳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高级编辑。2017年入选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202211月,龚政文荣获第17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据中国记协网2022年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

  龚政文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在他的组织指导、直接推动下,湖南广电、湖南日报斩获中国新闻奖50余个,其中一等奖9个。他本人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湖南新闻奖一等奖20个。此外,2023年,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显示,湖南广电集团(台)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2010 年开始,龚政文同志从事新闻媒体管理和新闻宣传组织工作,先后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日报社总编辑,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

  2010年—2015 年,在湖南广播电视台担任分管新闻的副台长期间,龚政文指导组织湖南卫视推出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等现象级新闻作品。作为湖南卫视“胡湘平”的主要撰稿人之一,他撰写了《在中国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想》(8篇)、《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篇)、《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7篇)及湖南卫视20132015年的新年献词,为推动湖南卫视新闻立台、主流价值观立台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6 年调到湖南日报社任总编辑后,龚政文同志用创新、融合的思维专心办报、精心办报,将湖南日报各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报道质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先后组织推出《寻访新乡贤》《走近科学家》《师耀湖湘》等有较大影响的系列报道。20182019年,龚政文担任总撰稿,组织推出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10篇社论、1030余篇针对重大社会问题发声的系列“晨风”文章。

  20205月,龚政文同志担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他把抓好全台主流宣传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统筹网上网下、大屏小屏、内宣外宣,统筹湖南卫视、广播电台、地面频道,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聚焦精品创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龚政文简历

  1991.071992.08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干事;

  1992.081994.01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副主任科员;

  1994.011996.09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主任科员;

  1996.092000.01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助理调研员(其间:1997.121998.12 湘西凤凰县满家村扶贫队队员)

  2000.012002.03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副处长;

  2002.032005.10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处长;

  2005.102010.11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厅级)、常务副主席(其间:2004.092010.06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0.112016.01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其间:2007.07-2012.06省文联副主席(兼));

  2016.01——2020.05 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

  2020.05——2020.11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

  2020.11——2021.06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 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

  2021.06——2024.03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现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董事长、党委书记

  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龚政文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龚政文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国家加强对广播电视行业的支持保障;二是支持湖南在长沙马栏山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针对推动广电行业脱困向好,他给出三方面建议:各级财政提供必要保障;加强对音视频产业的政策扶持;支持有实力、有潜力的国有新媒体平台做大做强,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样板。

  针对文化和科技融合,龚政文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湖南在长沙马栏山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他认为,二者结合,将形成量多质优、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产品,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ChatGptSora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就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产物。

  一手抓产品,一手抓资源,推进广电与文旅融合

  去年8月,龚政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媒体与文旅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湖南广电三大深度融合之一,上升为集团发展战略。

  他认为湖南广电在实践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文旅行业的共性问题,“一是文旅是慢热型行业,具有资本性投入大和项目回收期长的特点,很难立竿见影,不能急功近利;二是社会各方面包括所有媒体蜂拥进入,竞争激烈,内卷严重,经常出现赔本赚吆喝的现象。”

  在探索广电+文旅方面,湖南广电有这些代表性玩法:

  一要遵循旅游逻辑。我们要通过打造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唤起游客的回忆,使之愿意为精神、情感和兴趣买单。

  二要遵循产品逻辑。要深入挖掘IP价值,赋予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在提升文旅产品的游乐性、体验性、可复制性和盈利性等方面下功夫。

  具体的打法:一手抓产品,一手抓资源。

  抓产品:挖掘湖南广电“青春中国”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适应不同资源场景和投资强度的芒果冒险乐园、芒果海洋乐园、芒果乐园等系列产品,形成独具特色、难以模仿、可异地复制的爆品,探索连锁化运营的扩张路径,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抓资源:一方面,依托湖南广电的宣推资源和自身的运营管理经验,采用托管或带资托管等轻资产方式,力争不投资或仅小比例参股,用好以自然景观、历史人文为禀赋的优质红色、绿色和古色资源,获取运营收益;另一方面,加大优质文旅资源的并购整合力度,完善产品体系,壮大业务规模。

  做强内容的两个支点:平台矩阵+技术支撑

  2023中国新媒体大会“坚守初心 内容为本”内容创新论坛上,龚政文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特点,从“我们要创造什么样的内容”“做强内容的两个支点”“下一步我们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畅谈了湖南广电集团(台)对内容建设和传播的思考。

  我们要创造什么样的内容:主流的、高品质的、大众的、创新的、双效统一的。

  主流的:体现主流价值是根本之道、做好主题创制是可行之法、符合时代主潮是破圈密码。

  高品质的:应该坚守高品质高价值的内容制作、传播标准。

  大众的:输出的视听内容必须是广谱的,是能够抵达并为尽可能多的受众所喜爱的。

  创新的: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最鼓励创新,最警惕和看不起的是经验主义、路径依赖、自我重复。

  双效统一的:在确保导向正确和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传媒机构所不能不考虑的。

  做强内容的两个支点:一是融合发展的平台矩阵;二是牵引赋能的技术支撑。

  融合发展的平台矩阵:没有强大的自有平台,没有深度融合、品类齐全的平台矩阵,内容创制和传播就没了依托,没了自主性。现在的湖南广电,构建了涵盖长视频、短视频、音频,支撑新闻与文艺、内宣与国际传播、内容与商业的平台矩阵,一个主流新媒体集团的大模样已经形成,为内容生产创造了广泛需求,也提供了多种载体。

  牵引赋能的技术支撑:湖南广电格外重视创新技术的牵引赋能,以“IP化、云化、智能化”为理念,对传统广播电视技术进行转型升级;以5G实验室为牵引,开展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研发,点亮节目内容、焕彩节目传播;依托800多人的工程师团队,与内容团队紧密结合,打造视听新物种。

  湖南广电集团(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把总书记思想解读好传播好、要持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好展示好,要继续把“新征程上谱新篇”书写好。

  传统广播电视机构面临的三大挑战

  2023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2023大视听产业高峰论坛上,龚政文在发言中谈到,当前视听格局的三个深刻变化——从广播电视主场到网络视听风行、从长视频独大到短视频崛起、从专业化创制到大众化生产。

  传统广播电视机构面临的三大挑战——平台还在,受众离场;内容还在,广告流失;权威性还在,影响力减弱。

  面对挑战,湖南广电集团(台)主动提出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战略目标,抢滩入局视听新领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具体包括:

  一是抢占主阵地,积极参与网络视听正面竞争。

  2014年,以独播战略打造自有网络平台芒果TV2015年明确湖南卫视、芒果TV“一体两翼、双核驱动”战略;2022年推进双平台管理、生产、营销、团队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了双平台的共进双赢。

  二是矢志创精品,让芒果成为用户的最爱。

  拥有国内最大的长视频生产基地,近百个内容工作室与团队,持续输出高品质的长视频优质内容。这既包括新闻,也包括综艺、电视剧、纪录片;既包括视频内容,也包括广播节目;既包括长视频,也在尝试微剧类短视频。

  三是全力拓市场,以多元产业格局应对行业变局。

  依托不同业态的市场主体,形成广告、会员、运营商、版权、电商、文旅、投资、影城院线等全产业链营销。双平台深度融合的产业模式,为客户价值创造多种实现形式,虽然传统广告下滑,但芒果超媒会员、运营商业务和电商业务等收入连创新高。

  四是拥抱数智化,在创新技术中赢得未来。

  湖南广电面向未来布局视听新业态,将新技术的触角延伸至创新发展的各领域。双平台依托近七百人的技术团队,打磨了一批极致视听享受的内容精品。自主研发的AIGC视频自动拆条技术,提高视频的转化率和吸引力,极大提升短视频制作能力,日产可突破6000条。

  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不等于放弃电视大屏

  202110月,在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上,龚政文讲到,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并不是说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不要做了,电视大屏要被放弃了,而是在媒体结构上更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在大屏内容上更注重新媒体气质和移动端传播效果,在队伍建设上全员向新媒体进军和转型。

  主流新媒体集团包含7个要素: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站位;多个自主可控的新媒体平台;遵循价值观逻辑的内容创新体系;全维人才结构;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智能化系统;扁平化的灵巧组织;全域商业变现手段与持续增长的收入规模。

  在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上,湖南广电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坚定主流价值引领:湖南广电始终扛起党媒国企的职责使命,2020年,集团在主旋律宣传上的直接投入达到8.87亿元,2021年仅庆祝建党百年的16个重点项目,投入即达6亿多元。

  打造内容融合新生态:湖南卫视、芒果TV建立双平台共创共享机制,双平台工作室打破平台壁垒,团队、人才、创意、项目、资金彼此开放,加速融合;打造国内首个台网联动的“芒果季风”剧场,旗帜鲜明反悬浮、反注水、反“流量”;建立了双平台电视剧联采联播机制,对双平台的剧类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在继续保持剧场品牌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购剧成本;聚焦芒果厂牌内容建设,整合芒果系所有内容团队,打造高门槛、有竞争力的多形态融媒产品。

  构建互联网平台新矩阵:湖南广电加速构建新媒体平台矩阵,以长视频、短视频、内容电商三个赛道作为核心业务发力点,完善新媒体领域的整体布局,提升竞争能力。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促内容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促产品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促业态创新。(作者:李磊)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