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协会服务力哪家强?“经济媒体之家”打出“牌”五张

2021-02-18 12:37 来源:《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

  冬去春来又一年。 

  过去一年,虽因疫情带来不少困难,但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作为经济媒体之家,以服务为本,对媒体人的陪伴和初心始终如一。协会携手主管的《传媒茶话会》、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依托经济日报等近300家新老会员同舟共济,初步打造五大平台,亮出了提升服务能力的五张 

坚守初心,打造好公益平台 

  去年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经济媒体会员聚焦抗疫一线,联合相关机构主办共同战疫健康吉利短视频公益大赛,213日至420日,创新运用融媒体手段讲述一线战故事,41件战实录作品获奖。特别奖MV《挺住,武汉》先后被400多家新闻网站及媒体、机构平台转发,全网浏览量3.9亿次。秘书处组织基金会和企业,分两批捐献医用物资发往新华社湖北分社、武汉洪山区交警。协会主管的《祖国》杂志社,组织企业向抗疫一线累计捐赠了近千万元的防疫物资。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官网 

  与此同时,去年大年初一,《传媒茶话会》发起疫情报道者特别援助项目,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募集善款276万元,为逆行湖北的新闻工作者送物资、发放关爱金,秉承公益之心,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报道者特别援助项目” 

  去年12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募集资金140万元,开启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该项目是一个长期项目,将以全国范围内夜班新闻工作者为援助对象,为夜班媒体人提供至少5项援助,包括因公大病或伤亡补助、医疗补充险、特别项目体检、工作交通补贴(本单位没有者)、健康器械支持(如AED)等。 

奉献真心,打造好交流平台 

  十四五来临,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携《传媒茶话会》、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等承办单位,先后与绍兴市政府联合举办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主办2020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线下邀请众多业界、学界大咖,为媒体人提供了深度交流机会。


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 


2020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传媒茶话会》还每个月组织一次媒体高管们聚会,进行业务交流,探讨行业话题。

   除了线下活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和《传媒茶话会》、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也在积极建立线上媒体交流群,包括在职社长总编群、媒体高层交流群、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媒体核心交流群、退休媒体高层交流群、主流媒体新媒体群、经济传媒协会历次大会群、疫情报道者援助群、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群等60余个微信群。

   2021中国经济传媒大会、2021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媒体政府企业之间搭建更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媒体和企业加盟协会。 

锻造匠心,打造好内容平台 

  为协助传统主流媒体成功转型,协会主管的《传媒茶话会》,依托三个新媒体平台号——微信、人民号、微博,全方位聚焦采编、经营、融合、版权等四方面核心内容。 


(《传媒茶话会》部分十万+文章汇总) 

  其中,《传媒茶话会》微信号自2017年上线至今,粉丝已近18万,头条篇均阅读量达1+,已实现10+文章19篇,并多次获得新闻主管部门和中国记协的书面表扬以及中央领导的肯定。《传媒茶话会》人民号则在202011月雄踞当月影响力排行榜总榜第17位,且随着影响力不断增强,粉丝也跟着大涨,目前粉丝已达15万。《传媒茶话会》微博在过去一年里也快速发展,粉丝量目前已经超过53万。


《传媒茶话会》人民号202011月总榜排名

   通过三个强势平台号的粉丝锁定,目前,《传媒茶话会》已成为新闻业界公认的传媒研究头部新媒体平台。 

满怀诚心,打造好维权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版权保护工作,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带领《传媒茶话会》、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通过交流平台促进经济媒体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并将继续为会员单位做好版权服务和维权工作,不断壮大版权联盟。

   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自201812月成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加入及有意愿加入的媒体单位有100家,其中已获得授权并签约的媒体单位有40家。这些媒体单位既有人民政协报、中国妇女报等中央媒体,也有金融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财经媒体,还有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化工报等行业媒体。 


2020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员新媒体影响力指数”TOP10 


2020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员微信原创传播力指数”TOP10 

  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先后与腾讯微信、全景视觉、花瓣美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汉仪字库等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文字、图片等版权保护工作。 

  此外,技术方面,联盟技术保障公司也已经和广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完成技术对接,可实现一键侵权取证,生成电子证据包,有助于高效维权。 

秉持公心,打造好评价平台 

  作为与我国经济新闻事业一同成长的经济媒体之家,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在服务好会员媒体单位,不断加强政府、企业、媒体互联互通的同时,也在积极打造评价平台。其中,作为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之一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了32届,受到各经济媒体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颁奖现场 

  因为这是国家认可的正式奖项,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目前日益得到业界重视。 

  接下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将同《传媒茶话会》一起,与多方面加强沟通,争取将中国经济新闻奖纳入职称评定体系中。 

  此外,协会正与有新闻高级职称评定资质的机构联手,针对协会会员单位,尤其是平时没有评职称渠道的会员单位,开展新闻职称评定。2020凛冬已然过去,2021春天正扑面而来。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落实依法合规 整合资源 专业服务的办会方针,继续夯实为媒体服务的 公益平台、交流平台、内容平台、维权平台、评价平台,与协会会员单位及经济媒体人同心协力,砥砺前行。 

  恭祝新闻界同仁牛年大吉! 

  联系方法: 

  秘书处:010-83559057(传真) 

  邮箱:bx83559057@126.com 

  传媒茶话会:010-64893755  

  传真:010-64935303 

  邮箱:827124360@qq.com 

  版权联盟:13121592772 

  传真:010-64969878 

  邮箱:bqlm2020@163.com 

    

  办公地址: 

  秘书处: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经济日报综合楼A

  传媒茶话会: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8号飘亮阳光广场B22503 

  版权联盟: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8号飘亮阳光广场B22102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