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2023-07-07 16:04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76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朱火红应邀到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做题为“守正创新 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的培训讲座。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了本次培训讲座。 

  朱火红调研员从“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活动行为、加大风险防控、发挥优势作用”等四个方面,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依据国家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辅以典型案例,对新时期如何守正创新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朱火红调研员培训讲课  宋志娇 摄

  在如何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三方面建议:加强内部治理,严格依法依章程办事,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纠纷解决机制。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开展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特色服务,形成更多有竞争力的服务品牌;贯彻落实诚信承诺制度,建立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三是加强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推广智能化办公系统,落实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机制,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 

  在如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的活动行为方面,主要对照《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国评组发[202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有关规定,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如何规范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如何规范收费行为,采取个案剖析的方式,进行了解读。 

  在如何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风险防控方面,面对新时代社会组织面临的新风险、新考验,针对当前有的社会组织在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中缺乏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有的个别社会组织成为“围猎”对象,有的假借慈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一些青年和网络社群出现的价值观取向混乱等现象,从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经济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如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优势作用方面,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关键期,在行业协会商会如何主动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际交往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维护会员权益、反映行业诉求、调节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协商民主建设,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繁荣科学文化、开展学术交流、倡导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渠道、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五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有序参与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六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在民间外交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中外民间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国际话语权,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活动现场  宋志娇 摄

  本次培训讲座在经济日报社综合大楼中国企业家杂志会议室举行。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官建文、丁士,监事长宋波,副秘书长龚泓铭、宋敏强以及协会秘书处、《祖国》杂志社、政府采购信息报、新媒体分会、传媒茶话会等机构人员参加。(秘书处)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