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支持高校财经新闻人才培养
第十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在京召开

2023-11-28 16:17 来源:北京工商大学新闻网


活动现场

  1125日,由北京工商大学主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指导、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日报、经济观察报、北京商报等新闻媒体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发展故事”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致辞

  刘敏华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以及我校新闻学专业的特色。刘敏华讲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通过破解上述难题,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牢固树立起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应该说新闻媒体、经济新闻报道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这一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的总议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发展故事”,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国际传播之间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经济发展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类别,是体现中国发展建设成就的闪光点。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致辞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在致辞中强调了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时代必要性,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经济媒体的强有力舆论支持,需要财经专业人才从事财经报道与媒体经营,参与新时代从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的创新创业;他充分肯定了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对青年人的培养作用,并表示愿与北京工商大学继续合作,共同为学界、业界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高度肯定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承办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价值,并期待与会嘉宾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经济新闻工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大会研讨会分四场举行,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罗昶副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云泽教授、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部主任王然、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吴敏苏教授等专家,围绕“经济传播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对话传播中的‘文化折扣’及其突破路径”“媒体融合转型探索”“国际传播中的叙事逻辑与策略”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兼具学术性、实践性、指导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作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云泽教授作主旨演讲


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部主任王然作主旨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吴敏苏教授作主旨演讲

  下午的三场研讨会分别由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范敏副教授、连少英教授、吴玉玲教授主持。来自不同高校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报道理念和方式创新”“中国与世界:国际经济报道的视野与话语”“面向经济媒体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对话。 

  “第八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同期举行。此次大赛共收到全国33所高校的近300件作品,经过严格公正的评选,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30篇作品获奖,其中新闻报道类获奖作品28件、评论类获奖作品2件。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许莉副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颁奖会上,评委会主席、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代表经济新闻作品大赛评委组进行点评。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中国银行保险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俊岭作为评奖专家代表,与施月菱、张永奇、卢晓婷、刘颖等四位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宁夏大学、广西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等17所高校获得了大赛优秀组织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吴玉兰教授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代表单位发言,对获奖同学和单位表示祝贺,指出了经济新闻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并呼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书写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新闻。 


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吴玉兰教授发言

  作为本次会赛活动的一部分,24日下午,参加研讨会的高校师生受邀前往经济观察报社进行参观访问并座谈。在座谈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文钊、副总编郭宏超、人力资源部兼办公室主任张洁就经济观察报的发展、人才培养体系、训练营工作、报社与高校的合作意愿等发言,各高校老师们就经济观察报的实习生培养机制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现场

  “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由北京工商大学于2004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连续举办了十届,推动了高校经济新闻教育与媒体实践之间的交流与对接。“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于2009年创办,已举办八届,多年来为培养当代新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搭建了宝贵平台,推进了经济新闻人才培养工作。(作者:宫锡曼;摄影:张译夫 、徐之南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