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重塑保险经营 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举行

2023-03-03 14: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3月的海口春花烂漫,高朋云集。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3月2日在此举行。

  近年来,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新,保险业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不断优化和创新。2022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数字化转型不仅提升了保险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更推动保险业向着更加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新挑战,新机遇 

  “数字化转型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锋指出,保险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走好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她倡议保险业积极参与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这个对外开放桥头堡上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用好政策、抢抓机遇,在支持海南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加快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必将在战略、管理、运营、人才、组织、服务等全方位多维度,在思维模式上产生巨大的颠覆。”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深耕行业的同时取得了长足发展,发行量从2019年初到2022年翻一番;官方微信公众号用户也从2019年初的70万上升到如今的1000万,位居行业报前列。

  “保险业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处长方怡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保险机构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各类金融科技的应用,并通过自建或融入生活服务生态系统,将金融场景与各类生活场景融合,这一过程往往需要持续数年。“目前大部分保险机构都已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并制定了转型战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方怡表示。

  “在财产保险的业务经营中,营运货车一直是大家比较头痛的板块。”太平洋产险总经理曾义说。近年来,太平洋产险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风险减量服务,解决了营业货车经营这一难题,初步实现了出险率下降、致死率下降的“双降”目标。

  后发与先机 

  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保险公司整体架构的全面转变。

  “数字化转型升级一定是一把手带动整个流程的重塑。”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副首席科技创新官杜彦斌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传统的信息化阶段,而是重塑和重构传统业态,然后形成数字化平台;跨越过这个拐点以后,才会真正进入数字化时代,形成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即数字化生态。

  对于已经“提前上车”、具备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的保险机构而言,这不是问题。

  “信美相互人寿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大受益者,因为从一开始信美就没把自己定义为单纯的保险公司,而是把自己定义为一家数字化的相互保险组织,是为数不多不需要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而只需要在数字化的浪潮中不断成长和迭代。”信美相互人寿董事长杨帆表示。

  但是,对于没有获得“抢跑机会”的保险机构而言,要想在“数字化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必须走出差异化道路。

  “寿险经营是离不开数字化的,寿险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化,寿险的经营管理如果不引入数字化技术,就很容易后知后觉,难以预防风险。”对于目前数字化变革的重点,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认为主要在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客户经营的数字化两方面。

  “我们完全抛弃了业界固有的概念,对保险业的整个价值链做了六大分类,对我们100多个系统进行解耦,细化出上万项标准的服务组件。基于这种标准化、组件化服务实现应用功能的灵活组装、配置定义,供各层级公司随需组合,以原型迭代的方式快速建设、快速投产,应该是很好地响应了市场化的需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梁祥说。

  筑牢数据安全底座 

  数字化转型中,数据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华为中国政企数据存储业务副总经理程林表示,新连接、新应用带来了整个数据爆发式增长,人类也进入了数据爆发的时代,“目前,我国安全产业已经逐步扎根到基础设施层,以持续构建安全的根技术,端到端消除数据安全的隐患。原来我们更加关注运营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现在已经关注整个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下一个就是开源软件治理的环节,构建统一全量、安全可用的开源和第三方软件,构造持续的供应链。”

  当下,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也呈现出一些明显特征。据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观察,具体有三方面:一是主要的科技创新由头部公司贡献,中小保险公司科技创新体现在模式和业务场景的贡献。二是在保险科技的创新中,保险公司越来越拥有自主的技术和专利,有别于早期保险公司谈保险科技,很多技术都是采用“技术外包”。三是保险数字化转型依然是由顶层来驱动的,靠CTO或是纯靠科技部门很难进行这么大的工作。

  峰会上,原中保信董事长吴晓军对入选的“2022年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进行点评,他指出,目前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呈现三大特征:一是线上化已经成为主流,二是中台建设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三是数据应用和风控合规正在成为建设的重点。据悉,由入选案例集纳而成的《2022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案例精编》也同步推出。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还针对“加强数据能力建设 赋能业务创新”“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的路径和方法”两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来自监管部门、各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高校专家等近15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谭乐之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