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2021-10-30 16:42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211029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吴晓波频道联合承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绍兴市兰亭智库中心协办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启动仪式于北京举行


  发布会上,评委会主席、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寄语表示,评选新时代经济榜样人物,树立优秀典型,通过媒体传播,发挥典型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并帮助更多劳动者提升改革发展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找到各自正确的发展道路,投身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他谈到,2021年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国际供应链遭遇重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许多国家之间矛盾加剧,这要求我们在面向全球化的同时,需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很多中国劳动者凭借自主创新精神,收获突破性成果,在医疗、航天、电子、汽车、农业、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均有重要开拓,这也是今年评选将重点关注的方向。 

  我们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考量、慎重评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和新浪财经过去在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各有优势,这次强强联合,统一按照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的标准和流程,启动评选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相信将会使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更加规范、更有影响力,从而也更有力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谢国明说。 

  主办单位代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在致辞中表示,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寻找中国经济的向上力量,遴选表彰具备创新精神、投身奉献新经济产业、热心扶贫和公益事业,对社会产生新推动的优秀的个人。特别要发现那些低调务实、年轻有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中国经济的先行者、顶梁柱和隐形冠军。 

  他介绍,本次评选对象以全国经济媒体推荐为主,也接受社会机构和专家推荐,可通过新浪财经发布的线上公开提名通道自行地提交信息,报名参与评选。新浪财经APP作为唯一的网络票选平台,投票初评出候选人。最后综合评选标准、网络票选排名、专家评议投票终评,选出10“2021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 

  发布会上,新浪财经CEO邓庆旭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新发展,呼唤与之相应的企业家精神。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发现诸如ESG、碳中和、新能源、环保、低碳、公司治理、共同富裕等等成为了今年经济发展的热门词汇。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加入商业向善的队伍,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履行着社会责任,也为新时代下的企业家精神注入了新内涵。 

  他还谈到,今年在评选上再次做了全新升级,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成为评选的主办方,融合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唯一奖项,强强联手,打造更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经济新闻人物评选;评委阵容在去年高水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担任评委会主席,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加多维的角度审慎评审;在合作媒体阵容上也全新升级,超过200+家权威媒体全程参与,见证与记录中国经济榜样人物诞生。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现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家提出了20字的要求: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都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表示,国资委党委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加强了对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推动加快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尤其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应该来讲是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方面,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尤其是今年还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我们也看到一大批国有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在ESG治理,在双碳行动中,包括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可圈可点,而且在世界舞台上也具有标杆意义。 

  启动仪式上,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评委会联席主席、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分别发表寄语,提出建议,期待通过公众投票与专家评议,评选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影响较大、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与前行的年度经济新闻人物。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杜跃进参加了评选启动仪式。 

  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将于20211229日在浙江省绍兴市隆重举行,届时2021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及创新奖、新锐奖、公益奖得主将全部揭晓,敬请期待。(马琳)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