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加速冲刺大数据产业

2021-06-16 10:4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5月18日,四川省雅安市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深圳推介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向业界发出邀请: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共建“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

  雅安,正以加速冲刺的姿态进军大数据产业。


  中国·雅安大数据园区,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后来居上。园区目前已建成4栋“五星级”数据机房,已建数据机房面积超11万平方米,在建数据机房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具备1.2万个机架交付能力,上架率超过60%,是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也是四川省首个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的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园区。

  去年7月,四川省委明确“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收获颇丰。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认证,中国电子学会“绿色数据中心等级评估”“白金级”认证,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的“碳中和”认证。已吸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长城超云、农信社、易华录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17个,入驻企业83个,协议总投资超450亿元。

  同时,云算科技、蜀天信息等一批分布式云计算项目已正式投运,算力服务器运行设备在线运行数量超过30万台,雅安已成为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算力服务基地。一座具有新经济特色、容纳20万人的“中国雅云数字科技城”正在西部迅速崛起。

  “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的时候,我们发现数据在新兴行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如果运用得当,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刻画新旧经济的更替和发展趋势,对未来中国经济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朱国圣表示。 

  据介绍,雅安正在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四大中心”,力争到明年年底实现3万个标准服务器机架交付使用,力争到2030年底建成容纳15万个服务器机架、ZB级海量存储空间、浮点计算能力超过50亿亿次每秒、上千应用汇聚的“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雅安全力冲刺大数据产业,本质上是发展模式的创新转型。”参加“‘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活动的甘肃经济日报总编辑欧阳文全考察雅安大数据中心后认为,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要在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这样能让大数据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欧阳文全表示。(记者 戚原)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