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养好鱼 四川天全冷水鱼“游”出富民“热产业”

2021-06-16 11:29 来源:人民网

怀抱鲟鱼。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供图

  “天全县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多数河流达到国家二类水水质标准,最高水温在23℃以下,含氧量达8mg/L,非常适合冷水鱼养殖。”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突出“好山好水养好鱼”,发展鲟鱼、虹鳟鱼、大鲵、雅鱼等高端优质冷水鱼养殖,辐射带动全县冷水鱼养殖水面达3600亩。

天全基地。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供图

  位于该县思经镇的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落户天全县,一期基地于2014年建成投产,有鱼池140个,鲟鱼160万斤。不同于一般的网箱养殖和鱼塘养殖,该基地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实行流水生态养殖,全程科学管控,将天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孕育出享有“黑色黄金”美誉的世界顶级美食——鱼子酱。

  据介绍,该公司采取全自动化养殖技术,所有鱼池都安装上了传感器,水温、液位、溶解氧、pH值、氨氮等数据都被传导到监控中心。专家和养殖人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还可远程控制投饵机和增氧机,无需人工现场操作。

挑选鱼籽。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保持鱼子酱的新鲜,从鲟鱼的解剖、分离鱼籽到装盒冷藏,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据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旗下核心产品“芙思塔”鱼子酱2020年产销24.1吨,产量在全球占比达8%,居全国第二、四川省第一,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供全球多家顶级餐厅,实现年出口创汇近600万美元。

  得益于鱼子酱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决定继续扩大养殖加工规模,投资1.2亿元建设润兆冷水鱼养殖加工产业园区项目(二期),修建75口标准化全流鱼池,养殖水面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6000万元以上。

  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冷水鱼产业的大力支持。天全县致力于打造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集冷水鱼繁育、养殖、加工、销售和休闲渔业为一体的冷水鱼产业全产业链。水产园区所在的思经镇,也以冷水鱼产业为依托,在政府配套建设竹林博物园综合体、13公里竹林风景线,推进“竹海渔乡”特色小镇和省级美丽渔村创建条件下,推动渔旅产业深度融合,使该镇成为渔旅网红打卡点。

  如今,冷水鱼产业已成为天全县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天全县冷水鱼产业的辐射带动下,1600余户关联农户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实现“三金”获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8.7%。(赵祖乐 实习生 张宇婷)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