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临江新区:聚焦现代产业 着力推动新区发展提速增效

2021-06-16 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卫星互联网设备。人民网 赵祖乐摄
卫星互联网设备。人民网 赵祖乐摄

  2020年7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第三个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地处顺庆、高坪、西充三县区共生带,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涵盖16个乡镇街道,是南充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该区常住人口33.6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

  南充临江新区,区位交通优良,山水资源丰富,拥有五大国省园区以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两大开发平台,聚集川东北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全国首个电网备调中心资源要素,成为吸引高端企业与人才引领南充大城崛起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

  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来说,产业是引擎,更是命脉和基石,事关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活力。在整个临江新区的规划中,南充把产业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聚焦“建设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这一总体定位,着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特色都市农业。

  其中,坐落于南充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的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项目,是以大数据和高科技为依托的现代智能信息产业园。园区规划主要包含“一院三线两中心”,即四川省太赫兹研究分院、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生产太赫兹安检设备、卫星高频头、智能终端等三类产品线集群,以及工程测试实验室、标准化厂房等。

  “项目的建成投运将有力的促进信息化于工业化深度融合,巩固南充高端智能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高端产业的聚集优势,成为镶嵌在临江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据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建设一期已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加快实施,2021年将全面建成。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不少于1亿元,实现就业500人以上。

  “目前,新区已签约高端产业项目共35个、协议总投资680.9亿元,储备项目361个、总投资7881.5亿元。”南充临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南充临江新区已成功落户中科九微、三环电子、华西建筑产业园等“3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目前正依托吉利汽车、九天真空、太极制药等知名企业,全力培育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推动新区新区发展提速增效。

  除此之外,南充临江新区还大力发展教育产业。位于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的南充高中临江校区项目,作为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历经298天栉风沐雨,2000名工人连轴奋战、白纸作画,目前已建成投用。

  “临江校区共设置16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教学班30个、高中教学班130个,新增学位8000余个。目前,已完成首批招生2000余人。”据南充高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高中临江校区项目的成功实践,不仅开启了“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学校管理”的办学新模式,还填补了南充临江新区、顺庆北部新城优质高中教育的空白,将极大提升南充市科教卫生副中心地位。

  据悉,按照规划,到2025年,南充临江新区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2030年,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2035年,新区将建成成渝地区重要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赵祖乐、实习生张宇婷)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