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临江新区:嘉陵江畔 现代产业激发新活力

2021-06-18 11:08 来源:“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

  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四川省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38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86万亿元、迈上2个万亿元台阶,正围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6月6日至11日,“‘十四五’开局看四川——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家媒体人,从成都出发,深入宜宾、南充、雅安、德阳等地,采访调研四川部分省级新区、企业和园区,现场考察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感受新时期四川经济脉动。

  2020年7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第三个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嘉陵江畔再添强劲引擎。

  南充临江新区地处顺庆、高坪、西充三县区共生带,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涵盖16个乡镇街道,是南充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区内拥有五大国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两大开发平台,聚集川东北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全国首个电网备调中心资源要素,成为吸引高端企业与人才引领南充大城崛起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2020年,临江新区常住人口33.6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

  整个临江新区的规划中,南充把产业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聚焦“建设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这一总体定位,结合全市正在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新区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特色都市农业、培育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在四川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生产机床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这些波纹管都是在显微镜下进行焊接的,精密度很高。”九天真空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九天真空以真空阀、真空薄膜规、真空部件、真空系统集成为四大核心业务,自主研发真空系列产品600余种,是国内产品线最齐全的真空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电子通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

  在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传统中医药产品早已实现现代化生产。灌装好的糖浆瓶从生产车间鱼贯而出,贴签、包装、装盒、塑封、扫码等程序由智能机一条龙完成。熟悉的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颗粒、小柴胡颗粒等居家常备药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图为太极南充生产车间 

  “通过近10年发展,我们的产值增长了10倍。”太极南充制药董事长李林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已建起颗粒剂、糖浆剂、合剂(含口服液)、片剂、酊剂、酒剂6个剂型9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亿元。接下来,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产值、销售双双过10亿元,用10年时间实现产值50亿元。

  “我们始终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努力为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优质服务,只有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南充实体经济发展才能增量提质。”南充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临江新区已签约高端产业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680.9亿元。按照规划,到2025年,临江新区城市框架将基本形成,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

(责任编辑:秘书处)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所有京ICP备1703524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91号Copyright 2012 Chinatradenews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经济传媒协会